以賽亞與工作(二):以賽亞書概覽

Share

small icon 5

 

 

按以賽亞書一章1節所述,以賽亞的先知工作跨越南國猶大四個王——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的在位時期。早在耶利米、以西結和但以理三位重要的寫作先知出現前約一百年,以賽亞就受神的差遣到猶大作先知五十多年(約主前740-686年)。雖然猶大的政治局面與北國以色列的不同,但人民的罪卻非常相似:拜偶像,為私利壓迫和漠視窮人,做生意的方式完全違反神的律法。以賽亞與同期的阿摩司(他在伯特利的祭壇向死不悔改的以色列人傳講神的信息)一樣,清楚看到嘴唇的敬拜帶來自私的社會倫理。

與耶利米和以西結不同,以賽亞先知的事工特色融合了預言(先知看見未來的事)和大量的宣告[1](向罪人宣講真理)。雖然以賽亞書的幾項歷史事件將先知置於猶大歷史某個時段內,但書內所記的異象則由以賽亞的時期延伸至末後神造的「新天新地」(賽六十五17)。有些學者形容,讀以賽亞書就像看山脈,只見山峰而不見中間延展的山谷(異象與異象之間的時期)。例如,論到亞哈斯的預言,神會給他一個名叫以馬內利的嬰孩作兆頭(賽七14),這個預言在七百年後被馬太(太一23)用來作為彌賽亞即將降生的異象[2]。

內容提到先知以賽亞在主前六世紀的歷史記錄,他在「烏西雅王崩的那年」,即主前740年(賽六1)看見神的異象,蒙召作先知。經文省略了約坦執政的十五年(王下十五32-38),然後在以賽亞書七章1節記述亞哈斯(王下十六1及後)面對耶路撒冷即將被毀在敘利亞及其盟國北國以色列手中。到了三十六至三十七章,以賽亞詳述希西家的困境,亞述王西拿基立圍攻耶路撒冷,威脅要毀滅全城(王下十八13~十九37)。

以賽亞在三十八至三十九章繼續縷述希西家的故事,希西家患了絕症,神願意延長他的性命十五年。以賽亞在每個歷史時刻都將神的說話直接告訴各王。

以賽亞將預言的異象告訴神的子民,包括即將來臨的全民審判,到災禍後神施恩讓他們回歸,到只能以「新天新地」來形容的末世盼望(賽六十五17)。他的工作(預言及勸告)接觸到的人,由猶大國政權,到被擄巴比倫的民族,到回歸的猶大人。他所宣告的大事,從彌賽亞的出現,到「新天新地」的來臨。從結構上來看,第一至三十九章講述以賽亞活躍事奉的時期,餘下篇幅(四十至六十六章)則探視神子民的未來。因此上主藉以賽亞先知所說的話貫穿無數世代。

以賽亞的呼召是要作神的特使,在猶大子民面前宣告他們在神眼中的罪惡。後來,以賽亞堅持要把預言寫下,留給後代:「現今你去……將這話刻在版上……以便傳留後世,直到永永遠遠。因為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訓誨的兒女。」(賽三十8、9)。百姓的罪源於他們不理會神的律法或他們作神的子民的聖約。預言針對罪人的強烈程度,可以這樣描述:神要求那些被稱為 祂的 民的人,若不作 祂的 民,就甚麼也不是。

[1] 先知的工作包括說真理和預言未來。以賽亞不斷勸百姓回到公義,按神的公義律法生活(說真理),但他也看見未來,並預言即將要發生的事(預言未來)。大部分的先知主要傳揚公義,而他們所說的預言都沒有像以賽亞、但以理或彌迦般詳述未來。雖然他們警告罪人,神即將因他們的罪降下災禍,但很少先知將預言的範圍擴展至神懲罰罪人後的事。

[2] 更確切地說,這個預言在短期上實現有一嬰孩在亞哈斯在位期間出生,在終極上也實現了童貞女懷孕和耶穌的誕生。

 

[上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一):導論〉:http://www.gcf.org.hk/?p=2387

[下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三):敬拜與工作〉:http://www.gcf.org.hk/?p=2421

原文連結:

http://www.theologyofwork.com/old-testament/isaiah/an-overview-of-the-book-of-isaiah/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