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與工作(一):導論

Share

small icon 5

 

 

先知以賽亞得了異象,看見神的大能、尊榮和神聖。瞥見神的尊榮讓以賽亞看到自己和社會的卑微。「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六5)。只要看一看聖經記載的這位神,就能洗淨我們的妄自尊大,和只用言語敬拜的不足;而且也能讓我們看清楚甚麼是今生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改變我們生活的方式、做生意的方式、敬拜的方式。我們若明白這位神是誰,並我們與祂的關係,我們就會在價值觀和工作倫理上有不一樣的表現。

以賽亞書特別描述神對領袖的期望,這幅圖畫是清晰的,有時是令人恐懼的。在某程度上,這是對以色列和猶大的君王和領袖的表現作詳盡評論,而大部分的評價都是負面的。[1] 現代職場與古以色列的職場差別很大。例如書卷內的領袖都在政府、軍隊或宗教領域工作,但今天很多領袖卻受聘於公司、企業、科學和學術機構。但我們若明白以賽亞書的原來處境,並訂出適用於今天職場的原則,這卷書就可以應用在今天的世界。再者,從以賽亞的角度看來,在神應許祂子民的新的創造裡,我們今天的工作方式是有價值和意義的。

神對以色列和猶大的評價(以賽亞)

以賽亞書大部分內容談及先知以賽亞說出神認為以色列沒有活出神與以色列的聖約。以賽亞是舊約聖經首位「寫作先知」——即先知的預言記在以其名字命名的書卷內。要了解書寫先知的書卷,就先要對申命記有一些認識,因為神說以色列和猶大領袖不及格,是必須按照摩西律法的聖約來理解。神藉摩西與祂的子民立約,祂應許會與他們同在,使他們安全、平安和興盛;他們答應敬拜祂,遵守祂給他們的律法。以賽亞就像其他書寫先知一樣,宣告子民(尤其是領袖)沒有遵行神的律法。耶穌時代的猶太人常常簡單地稱舊約為「律法和先知書」,並非偶然。要清楚了解先知書,就不能只明白其歷史處境,也要知道神的聖約和律法的背景。

[1] 以賽亞書的「猶大」指以色列分裂後的南國,而「以色列」則指北國,或更經常指整個猶太民族。

[下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二):以賽亞書概覽〉:http://www.gcf.org.hk/?p=2401

原文連結:

http://www.theologyofwork.com/old-testament/isaiah/introduction-to-isaiah/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