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與工作(三):敬拜與工作(賽一及以後)

Share

small icon 5

 

 

以賽亞一開始就宣告,神厭惡人一邊犯罪一邊進行宗教儀式: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賽一11–17)

後來以賽亞重申神的控告:「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賽廿九13)災難即將臨到百姓,因為他們欺壓工人、沒有照顧經濟有需要的人。

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上帝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上帝。「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賽五十八1-8)

今天我們的日常工作似乎與週末的敬拜脫了節,神說:「不,你若認識我的律法並愛我,你就不會在職場上惡待工人。」以賽亞憑親身經歷知道,真實經歷神的異象會改變我們的生命,包括我們在職場上如何作基督徒。

如何做到?以賽亞再三讓我們看到神的異象,祂高得無比,勝過諸神:

  • 「但要尊萬軍之耶和華為聖,以他為你們所當怕的,所當畏懼的。他必作為聖所。」(賽八13-14)
  • 神有大能和權柄,但也憐憫百姓:「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賽四十27-29)
  • 「自從有日子以來,我就是神;誰也不能救人脫離我手。我要行事誰能阻止呢?」(賽四十三13)
  • 「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自從我設立古時的民,誰能像我宣告,並且指明,又為自己陳說呢?讓他將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說明。」(賽四十四6-7)
  • 「雅各……當聽我言: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我手立了地的根基;我右手鋪張諸天;我一招呼便都立住。」(賽四十八12-14)

我們或會對神的能力和權柄感到害怕,但我們也被祂的憐憫吸引。我們的回應,就是敬拜祂,不斷以祂的渴望作為我們生活的中心,以反映祂對公平公義的關注。我們的工作和敬拜,藉我們對聖者的態度連繫起來。我們對神的理解會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玩樂方式、看待那些受益於我們工作的人的方式。

工作的整體性,並敬拜生活的實際應用,也會出現於先知所述的兩個王的事蹟裡,以凸顯職場上信靠神所佔的位置。亞哈斯和希西家都是猶大的君王,有領導責任;兩者同樣面對敵人威嚇要滅族滅城;兩者同樣有機會相信神藉以實亞先知所說的話,就是神不會讓他們被敵國所滅。事實上,神對亞哈斯說,他最害怕的事並不會出現,但「你們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穩。」(賽七9)亞哈斯不相信神的拯救,鲁莽地轉去與亞述結盟。

一代之後,希西家要面對的敵人更大,以賽亞向他保證,神不會讓耶路撒冷敗於西拿基立的軍隊。希西家選擇相信神,於是「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賽三十七36-37)。

以賽亞藉這兩個故事展示信靠神(我們敬拜的基礎)與害怕威脅我們的人的分別。職場是一個我們選擇信心或恐懼的地方。我們工作時主在那裡呢?祂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賽七14),祂甚至在職場上。我們相信神有甚麼性情,就決定我們會「在信仰上站立的穩」還是害怕那些有權傷害我們的人。敬拜和工作若不是建基於神真正的身分和應許,就算不上是真正的敬拜和工作。

 

[上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二):以賽亞書概覽〉:http://www.gcf.org.hk/?p=2401

[下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三):敬拜與工作〉:http://www.gcf.org.hk/?p=2421

原文連結:http://www.theologyofwork.com/old-testament/isaiah/gods-view-of-our-work-isaiah/worship-and-work-isaiah-1ff/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