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毅、智慧和屬靈成長(雅一1-3)

Share

small icon 5

 

 

雅各開宗明義強調日常生活與屬靈成長息息相關。他特別指出,神使用日常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難和挑戰去增強我們的信心。「我的弟兄(和姊妹)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2-4)「百般」試煉——包括工作上的麻煩事,可以推動人成長,但雅各特別關注一些使「(我們的)信心受試驗」的巨大挑戰。

timthumb我們在工作中究竟有甚麼挑戰有可能試驗我們對基督的信心或忠誠呢?其中一種可能是宗教仇恨。信仰基督輕則可以使我們在職場上被人誤解,重則工作機會被限制,或遭解僱,甚至受傷或死亡,視乎情況而定。即使其他人沒有向我們施壓,但我們若認為基督徒的身分會妨礙事業的話,我們也會有試探要隱藏信仰。

另一種試煉屬於倫理方面的。我們會被誘放棄信仰或忠誠——盜竊、欺詐、不誠實、不公平交易,或利用他人以肥己或晉升。另一種試煉來自工作上的失敗。有些失敗可以令我們痛苦到一個地步動搖我們的信仰。例如,被裁員(被視為冗員)或被解僱,都可以有極大的破壞力,以致我們質疑過往信賴的一切,包括在基督裡的信仰。或者我們會相信神呼召了我們做這份工作,應許過我們成就大事,或認為我們既然信靠祂,祂就應該令我們成功。於是工作上的失敗似乎表示神信不過,甚至神是不存在的。又或我們被懼怕咬住不放,以致懷疑神會否繼續供應我們所需。一切與工作相關的挑戰都可以試驗我們的信仰。

信仰若在工作中受到考驗,我們應該怎樣做呢?忍耐(雅一3-4)。雅各告訴我們,假如我們找到一個方法不屈服於試探——不放棄信仰、不行不道德的事、不絕望,那麼我們會發現神一直與我們同在。假如我們不明白如何拒絕這些試探,雅各邀請我們尋求我們所需要的智慧(雅一5)。危機過去後,我們會發現自己成熟了。我們不會感到缺乏我們害怕失去的東西,反而在尋找神的幫助中感到喜樂。

(上一篇:一般書信導論——如何在惡劣環境下跟從耶穌 http://www.gcf.org.hk/?p=3991

(下一篇:倚靠神 http://www.gcf.org.hk/?p=4034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james-faith-works/perseverance-wisdom-and-spiritual-growth-james-11-3/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One Response to 堅毅、智慧和屬靈成長(雅一1-3)

  1. […] (上一篇:堅毅、智慧和屬靈成長http://www.gcf.org.hk/?p=4006) […]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