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靠神(雅一5-18)

Share

small icon 5

雅各提到的智慧始於一個原則,就是我們可以相信神會賜我們智慧。「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一5)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竟然可以求神賜我們智慧去做一些普通的工作——作決定、評估良機、信任同事或客戶、投資策略等等,但雅各要我們「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神會賜我們所需要的智慧。我們的困難不在於我們對神的幫助期望太多,而是太少(雅一8)。

我們必須了解這點。我們若懷疑神不是那供應我們一切需用的源頭,那麼我們就是雅各所說的「心懷二意的人」,仍未下定決心跟從基督。我們就是「在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不能完成很多有益於人的事,或甚至不能為自己「從主那裡得甚麼」(雅一7)。雅各並沒有低估信靠神的難度。他太了解讀者已面對著在羅馬帝國下的種種試煉(雅一1-2)。然而他堅持,基督徒的生命必須始於信靠神的供應。

timthumb他隨即在雅各書一章9-11節將這個想法應用到經濟領域上。有錢人千萬不要以為一切源於自己的努力。我們若倚靠自己的能力,我們都會「枯乾凋謝」——即使我們盡力工作。反過來,窮人不要以為自己不被神喜悅,而是要盼望被神「升高」。成敗取決於我們自身以外的眾多因素。那些因為經濟衰退、企業銷售、公司重組、農作物失收、歧視、颶風破壞及其他種種因素而喪失生計的人都可以證明這一點。神沒有應許我們在工作上賺個滿堂紅,也沒有命定我們失敗;成功與失敗,都是祂用來建立我們堅忍的方法,叫我們勝過邪惡。假如雅各書二章1至8節是邀請我們在患難中呼求神,那麼9至11節則提醒我們在成功時也要呼求祂。

雖然雅各把神的善與世界的惡對立起來,但他不容許我們以為自己站在天使的一邊,其他人就站在魔鬼的一邊,反而他認為每個基督徒的心都有善有惡。「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一14)這話是他向教會成員說的,所以我們不應輕易把教會視為好,把職場視為壞。兩個領域都有邪惡的一面——教會流言與商業詐騙都提醒我們這點,然而因著神的恩典,我們可以把美善帶進這兩個領域。

事實上,基督徒群體是神使用的其中一個方法,使貧窮人升高。神給貧窮人的應許已部分完成——藉祂子民的慷慨,而他們的慷慨直接源於神對他們慷慨。「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一17)神肯定就是供應的終極源頭,而信徒有責任盡力把神的供應帶給缺乏的人。

(上一篇:堅毅、智慧和屬靈成長 http://www.gcf.org.hk/?p=4006

(下一篇:聆聽、行動和避免動怒 http://www.gcf.org.hk/?p=4041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james-faith-works/depending-on-god-james-15-18/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