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服侍聾人的機會(下)

Share

small icon 1

 

 

[畢氏故事]以專訪或投稿形式,讓基督徒畢業生講述自己的職場故事。

 抓緊服侍聾人的機會(下)

黃海恩(Carol),當過老師和福音機構同工,現為神學生。去年特首選舉辯論的電視直播中,因為看見屏幕左下角的手語傳譯極簡漏,令她侍奉聾人的心志又再度燃起。她決定回到校園,在神學院接受裝備。

[續上期:http://www.gcf.org.hk/?p=1495#more-1495

編:你何時開始考慮讀神學?

黃:在FES的侍奉到了第二、三年,我體會到自己的缺乏,尤其在編輯《Catch》雜誌時,更覺得神學知識對整合信息和對應學生處境十分重要。例如面對青年人很多無力感,我們的信仰盼望在那裏呢?信望愛如何支持我們呢?又例如有一陣子談論末日,聖經所說的終末其實是有何意思?與我們有甚麼關係?我當時感到吃力,要找書看,或請教同工,我不想自己的信息不穩固。所以到了第四年,我便嘗試踏出一步,用兩年時間以「特別進修」的身份兼讀神學。我仍記得,上吳慧儀老師的新約神學科,我被她的生命感動,每堂我都有眼淚,敬畏神的心情油然而生。我開始考慮全時間修讀神學。

在FES侍奉到了第六年,籌辦「天國崛起」使命承擔營,首次聽見自己需要停一停的信息,猛然發現自己不懂得停。但我要怎樣停呢?在未清楚下一步怎樣走前,我繼續摸索、祈禱。後來有一次電視正直播特首選舉辯論,觀眾因為唐唐一句「你講大話」而捧腹大笑,但我看到屏幕左下角的手語傳譯太精簡,很多重要內容都沒有譯出來,我便祈禱求神賜下較專業的傳譯員,讓聾人可以在更多資訊的情況下投票。之後我便有另一個念頭出現:這些資訊尚且重要,神的道不是更重要嗎?我希望聾人也有機會聽到神的道。想不到翌日早上便遇到從前在母會一起服侍的弟兄,他邀請我回母會服侍聾人。我很雀躍,這是一個熟悉的群體。我後來多次禱告,問神是否再次用我服侍聾人呢?有幾次禱告後,便受邀在佈道會作傳譯。我知道是時候離開FES。

我一直沒有提的,是我牧養聾人的心。我父母雖然信了主,但眼見他們在信仰上沒有成長,在面對弟弟的問題時,他們不懂得倚靠神,所以我感到聾人的信仰栽培、餵養很缺乏。

 

編:服侍聾人有甚麼挑戰或困難?

黃:我覺得這是一個道成肉身的挑戰。我看到導師在生活上照顧聾人弟兄姊妹,例如要協助聾人團友到他們子女的學校見家長,便覺得我們的福音是一個全人的福音。我們是否願意花時間、心力,在生活上與他們同行呢?對某些聾人來說,「好消息」就是他們可以與兒子談話,兒子不再頑皮,生活上得到具體的支援。服侍他們有很多挑戰,一方面要找傳譯員非常困難,另方面是聾人的心理障礙。很多聾人都不信任人,會猜疑。再者,我們健聽人士所用的手語很有限,雙方溝通需要彼此開放、包容。另外,聾人欠缺一套準確表達概念詞語的手語,例如喜悅、開心、興奮都用同一個動作,抑鬱、鬱躁、失望、悲傷也是同一個手語,代表不開心,所以他們只能有限度地溝通。

除此以外,聾人所接受到教育和技能訓練不多,即使他們努力找工作,見工時僱主知道他是聾人就不會聘請。現在年輕聾人可以做電腦相關工作,生活得以改善,否則他們多數不敢結婚生子。牧養他們的困難就像牧養基層一樣,當我們說神是他們的帶領、保護、看顧時,裏面的意義在那裏呢?聾人的生活很困難,福音對他們來說十分寶貴,我重新服侍聾人那幾個月,我對神說我願意被祂用,去牧養聾人,不僅翻譯,而是牧養他們的生命。

 

編:這是你讀完神學的方向嗎?

黃:我是因為這個群體決定進修神學,但未來幾年仍會開放尋問,也不會放過任何服侍聾人的機會。我先裝備好,讓神決定何時用我。我服侍中學生,筅在中學的場景,之後在FES服侍,既是神給我的負擔,也是一個機會,讓我預備好自己的生命,學習放下自己,學習察看神如何工作,不是靠我,而是靠神,也許,這些都使我的生命更成熟,預備我他日牧養聾人。

 

編:很多基督徒畢業生正在探索自己的職場呼召,你有甚麼建議他們呢?

黃:尋索使命是一件互動的事,神已把一些群體或需要放在我們的生命裏,那份熱情,有時會感覺得到。我們要留心神怎樣在我們的生命裏面工作,也許不需要過分擔憂地想著某份工作是否神所賜的,反而有在一些自然的事情,例如你的個性、歷史、興趣等,自然地去做一些你覺得有意義的事,然後再去察看神如何在裏面作工。神很願意我們活出祂給我們的召命,所以一定會幫助我們明白祂的旨意,只要我們願意聽,我們便會聽得到、看得到。

[全文完]

Share

One Response to 抓緊服侍聾人的機會(下)

  1. Connie Tang says:

    Dear Carol,

    看了你的文章後,很感動﹗ 也看到神給人呼召與那人的生命是不能分割的。

    我弟弟也是聾人,我的手語不好,只能跟他作日常生活的溝通,然而我們的感情很不錯。我是一個戲劇教育工作者,去年,我以弟弟和我的故事做藍本,編演了一套舞台劇,希望讓健聽人士對聾人有多點了解。事後回顧,一方面覺得資料搜集不足,另一方面仍然很希望有更多人關注聾人的需要和明白他們的景況。所以希望這套戲可以再改進和重演。
    因此,我很希望可以跟你談談,因為我知道你對聾人也有一些體會。若果有機會的話,可以相約見面就好了。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