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叁書與工作

Share

約翰貳書與叁書一樣都是短篇幅書信,沒有分章。但信中有兩段與工作有關的經文。

說閒話(約叁1-12

約翰寫信給一位叫該猶的「同工」(約貳8)。約翰親切地說:「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叁2)他注意到同工的身體(健康)和靈魂。獨立來看,這是職場重要的一課——不只把同事看作同工,也看他們為整全的人。

約翰之後提到自己怎樣在工作中被惡待。會眾中有個叫丟特腓的人破壞「我們的權威」,約翰說他「用惡言妄論我們」。(約叁10)在三封書信中,約翰首要的關注是真理和愛心的連繫(約叁1)。丟特腓所做的卻完全相反——以憎恨之心說讒言。從約翰的說話中,你感到他的痛苦:「我必要提說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惡言妄論我們。」(約叁10)

令人雙倍痛苦的是,丟特腓是信徒。這一點提醒我們,基督徒的身分不會使我們變得完美。丟特腓大概覺得自己有理。我們認為的閑話,他可能覺得純粹是提醒其他人,使他們可以保護自己。

我們在職場上,曾否提出不利自己或其他人的意見?一個簡單的測試幫助到我們用別人的眼光來看我們。我們談論別人時,若當事人在場,我們會照樣談論嗎?假如不會的話,我們就很有可能對談論的人有假象,也為自己留下壞印象。約翰雖然控訴丟特腓,但他不是說他閒話。他知道這封信會在教會公開朗讀,所以他的控訴丟特腓是聽到和可以回應的。

約翰讓對方有機會回應他的控訴,就是結合真理和愛心的基本要素。他相信他對丟特腓的控訴是真的,可是他也承認對方應該有解釋或自辯的機會。這與今天很多公眾人物所採用的新聞審判完全不同,新聞審判是用大眾傳媒來含沙射影,當事人無機會作相同等級的回應。

這個原則不僅適用於談及個別人士,也適用於談及群體。抹黑某一群人,與說某個人閒話或毀謗他一樣嚴重。實際上,職場上任何不公平待遇,都始於有人視另一些人為低等或危險人物。每當我們聽聞這些事情發生,就代表我們是時候放下成見,並找出該處境的真相。

約翰對帶信的弟兄低米丟的稱讚,也是有趣的。約翰運用他教會領袖的影響力,在該猶及其教會面前提拔低米丟。約翰稱讚低米丟活在真理中,其他信徒也尊敬他。職場領袖可以有效地運用他們的權柄和影響力,達致真理、公義、愛心和憐憫,即使福音沒有得到外人肯定。

點名問安(約叁13-15

約翰叁書的結束與約翰貳書的相仿。約翰有想說的話,但當面談論比用筆墨更好(約叁13-14)。但約翰叁書有另一個特別之處啟發我對日常工作的領悟。最後一句,約翰說:「請你替我按著姓名問眾位朋友安。」說出人的名字,增加了約翰認為溝通所需要的親切感。

我們很多人在工作中需要面對數以百計的人。在某程度上,我們需要與他們逐一交流,即使只是在走廊中碰面。中間有多少人是我們熟悉,打招呼時可以說出他們的名字?你知道你上司的上司的名字嗎?大概知道。你知道替你公司倒垃圾的人的名字嗎?衝突發生時,你會按名字與他們打招呼嗎?新上任的同事可能需要你的幫忙,你知道他的名字嗎?你在乎要知道的名字,與你不在乎要知道的名字,揭露你對人的尊重和憐憫程度。約翰關心他們,要按著他們的姓名「逐一」問安。

(上一篇:直接溝通的意義 http://www.gcf.org.hk/?p=4820

(下一篇:猶大書 http://www.gcf.org.hk/?p=4885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3-john-and-work/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