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溝通的意義(約貳12-13)

Share

約翰在信末說他想當面繼續對話。「我還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們,卻不願意用紙墨寫出來,但盼望到你們那裡,與你們當面談論,使你們的喜樂滿足。」(約貳12)也許他發現其餘的事若以非直接的書函形式表達,可能會被誤解。我們在此事中可以看見他靈敏的溝通——雖然路途遙遠,但有些事情面對面說會比較好。

我們在二十一世紀的職場上想直接溝通,所面對的挑戰就更加複雜。今天遙距溝通包括視頻會議、電話、短訊、書函、電郵、社交媒體等等。但有效的溝通仍然倚賴媒介與信息性質的配合,例如以電郵來訂購可能是最有效的,但用來考核工作就應該不是了。信息越複雜或越涉及情緒,就越需要儘快和面對面處理。英特爾(Intel)公司前高級副總裁基辛格(Pat Gelsinger)說過:

我有一個習慣,若我與某人用電郵來回討論同一個議題超過四五次,我便會停,不再繼續。我們會打電話,或面對面討論。我知道,你若不立刻解決一些事情,到你們再見面時,其中一方會在生另一方的氣。你認為他們不稱職,因為你已直截了當地說明,但他們不明白。但問題出在媒介,這個因素需要重視。[1]

用不適當的媒介溝通,容易引起誤會,以致無法傳遞真相。而不恰當的媒介也會妨礙表達愛心。所以選擇合適的溝通媒介向工作伙伴傳遞真相和愛心是重要的。我們需要以尊重和憐憫溝通,即使談話棘手,若與我們不太喜歡的人溝通,就更需如此。有時這是指面對面溝通,即使這種方式令人不方便或不舒服。

[1] Pat Gelsinger, “Faster Chips, More Opportunity?” interview in Ethix 57 (January/February 2008), ethix.org/2008/02/01/faster-chips-more-opportunity.

(上一篇:真誠 http://www.gcf.org.hk/?p=4809

(下一篇:約翰叁書與工作 http://www.gcf.org.hk/?p=4840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2-john-and-work/the-value-of-in-person-communications-2-john-12-13/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2 Responses to 直接溝通的意義(約貳12-13)

  1. Timothyol says:

    very nice submi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web site, keep on it http://hellowh985mm.com

  2. Timothyol says:

    There may be noticeably a bundle to find out about this. I assume you made sure good factors in options also. http://hellowh985mm.com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