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場省思:陪伴同行的服事】

Share

傳道、授業、解惑,教師的工作不但是傳遞知識,更是作學生生命的導師,殊不簡單。年輕教師Martin在他的崗位中深感在這時代更需要有人負責任地承擔起與莘莘學子同行的職責,讓學生能夠慎思明辨,在生活中作出合宜的判斷。在課堂中講授課程內容以外,亦要與學生建立關係,才能明白他們學習上的困難及回應他們的疑問。

學生在成長路上跌跌碰碰少不免,Martin認為在這過程當中最重要的是給予他們成長的空間,而不是立刻就批判他們的不是。在犯錯的過程中,很多學生其實自己亦知道自身的不足,他們需要的不是成人再加以怪責而是接納、去肯定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努力而非只強調成果。比起純粹一個正確答案,學生更需要生命導師與他們一同發問,除了是共建知識之外也是一種同行,有時問題比解答更重要。

Martin相信每人的生命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位都有其獨特的恩賜。學生或有不同的能力和表現、學習態度和動機不一,但他們都有權利尋索和回應上帝隨己意放在各人心中的召命和負擔。即使在複雜多變的時代中,教師仍肩負幫助學生理解內在生命與探索工作和世界的任務,讓他們看到更遠大的志向和目標。教育不只是為了回應未來社會的人力需要,而是去讓下一代在面對幻變的時代時仍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有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面對人生順逆、學科或生命中的疑難,往往不能一蹴而就,而是經過無數的磨練和艱難,甚至最終也未必可以完全解決。學校正正就是一個讓學生可以trial and error的地方,Martin相信教師作為學生生命成長中的同行者,是上主把學生交付於他們手中,希望自己能夠努力陪伴學生走過這段短暫而精彩、更是影響一生的旅程,與他們一同思考、一同發問。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得相中人授權刊登)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