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畢達意 – 沉默 II》

Share

上回講到「沉默」可以幫我們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爭議。在不同的處境下,而大家的沉默背後又是什麼誘因呢?

可能大家的沉默是源於恐懼和不安,但是我們又可否學習詩人大衛玩「轉化」,從恐懼中轉化為讚美上帝呢?又或者從我們的恐懼/不安中轉化為等待,讓我們有多些空間思考,從沉默中尋找上帝,又或者讓我們更有回應的能力去聆聽上帝的聲音?正如神人摩西在民數記12章,他受到哥哥亞倫和姐姐米利暗的毀謗,而在他沉默的過程中,上帝竟然為他發聲申冤。你有體驗過近似神人摩西的這種經歷嗎?

我曾經遇見一位客人,她使我難以發聲,也不能為自己辯護,我只能保持沉默,在不安、孤獨和憤怒的情況下呼喊著上帝。而當我感到極無助之際,我收到了一封意想不到的電郵,這電郵正正是回應了我向神的呼求,為我向客人發聲!雖然祂沒有改變了最終結果,但祂的臨在卻能使人平安。

假使我們的沉默是基於恐懼、不安或害怕也好,我們可以嘗試從沉默中這個過程中讓我們轉化,讓我們能夠看見自己、能夠感受自己、能夠有智慧或能夠遇見上帝的可能性。

或許我們可以透過聖經所啓迪給我們的智慧和目光來解讀「沉默是金」Silence is Golden這個民間金句,可能我們真的能看見「沉默」中係充滿智慧的一塊黃金/Gold。

==============

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世界的意義;不過亦同時可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我們希望透過「詞畢達意」,讓大家對我們所挑選的詞彚,對聖經產生興趣及探討,更深層地與自己的信仰對話。

奉獻支持: http://www.gcf.org.hk/奉獻支持/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