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觀影: Rock me to the core/Eric

Share

𝐑𝐨𝐜𝐤 𝐦𝐞 𝐭𝐨 𝐭𝐡𝐞 𝐜𝐨𝐫𝐞

疫情令不少人多了在家看電影,不論是新的舊的。早前想起一套2007年的動畫「五星級大鼠」,這是一部小孩看得很高興,大人也會看得津津有味的電影。電影裡有很豐富的題材,由廚神的座右銘”Anyone can cook”,到味王(Remy)對自我身份的掙扎與肯定,不一而足;觀眾大可自行發揮,對號入座。

我最喜歡的是食評家(Anton Ego)那一條線。他是全法國最權威,也是最嚴苛的食評家。他同時也是一個很孤獨的人,這點很象徵性地反映在他的辦公室(或是居所)之中--那空洞的大廳中只有中間一條長地氈,地氈盡頭是一張小小的工作檯,那工作檯上亦只有一部老舊的打字機和顯明他食評家身份的紅酒一杯。那頑固,迂腐,孤芳自賞的氣質都盡在這裡流露出來了。

全片的高潮亦是由他帶出:那被他劣評,應已一蹶不振的Gusteau,竟然東山再起!這對他來說是不可容忍的冒犯。因此他要再去Gusteau,他要證明被他判斷為不行的餐館是不可能做出好東西的。他要以他的權威徹底處決Gusteau。

然而那天的晚餐卻改變了他的生命,從他吃到的食物,到後來與主廚的相遇都震撼他的生命,並帶給他不可逆轉的改變。他在接近劇終時那篇食評(其實我覺得那是自白多於食評)可說是對這晚體驗的總結。他形容這經驗是 rock me to the core。不錯,他這晚的經驗是顛覆了他整個人,對他賴以為生的專業(這也支撐著他的自我形象,沒有了品評食物的權威,他大概會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是了)更是徹底地被顛覆了。這天之後,他不再一樣,在最終一幕,在Linguini的小餐館La Ratatouille裡,我們看到祥和的Anton Ego。當他從一直束縛著他的框框中釋放出來,不再是食評家的他終於「做番自己」,重拾飲食的樂趣。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有我們的框框,可以是我們賴以為生的技巧,知識,專業,甚或是自我防衛機制(defence mechanism)。可是我們若真與耶穌相遇,耶穌肯定會挑戰我們的框框,顛覆我們整個人,rock us to the core。就像彼得與耶穌的相遇(路5:1-11),那彼得認為是多此一舉的開船撒網,結果卻將彼得 rock him to the core,這使彼得知道他面對的是誰,而彼得的生命也從此逆轉,不再一樣。上帝要拯救那人,便先要他面對他生命中(不論有意識或沒意識地)主導著那人生命的東西,上帝會將那東西徹底顛覆,讓那人得自由,活出真實的自我,並因而知道生命是在誰手中。然而,這改變不是必然的,因為面對及承認生命中的轄制是不容易的。福音書中我們看到不少法利賽人,耶穌也曾rock them to the core,但他們的回應是憤怒(就如Anton Ego得悉Gusteau東山再起時一樣),因為他們堅守自己的框框,拒絕耶穌。

疫情固然是危機,卻也帶來了轉變的契機。當世界從習以為常的急速運作中被剎停,我們被逼反思昔日一切「日常」是否理所當然。當我們按我們的框框(專業、經驗、以至傳統)斷定的種種「不可能/不可行」已成為新的日常,我們也被逼去面對真實的自己,經歷改變。疫情挑戰我們的框框,這也是一種being rocked to the core的經驗。

疫情中,我們更需要的是安靜下來,回想我們的生命,我們可曾被耶穌rock me to the core,使我們的生命被徹底改變呢?或是我們還是躲在自己那安全的框框裡,自欺欺人呢?

不論你是那一類,我推薦你看五星級大鼠!

 

作者為GCF執委

(圖片為網絡圖片)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