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指之間/林恩恩

Share

我們生活在一個大時代裏面, 每天無論親眼目睹還是在媒體上看到的種種事情都在向我們待人處世的價值作出提問, 究竟我們是持守著甚麼而活。 在大是大非面前, 我們可能可以很明顯地分清楚甚麼才是正確的事。 但是, 真正的挑戰可能在於日常生活和工作面對的一個抉擇, 而且是突如其來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往往就揭示了我們心中平常不為意的一面。

我在大學的時候是主修商業, 後來進修成為社工, 輾轉因為政策轉變而轉行成為一名保險從業員。 儘管工作的環境和性質轉變了, 但心中仍然是想著以幫助人作為出發點去努力工作 ,  貶眼已是第21 個年頭了。在商業世界的大染缸中打滾, 我一直自豪自己能夠在工作中秉持自己信仰的價值和對專業操守的執著, 不為自己的益處而作偷雞摸狗之事。 但是, 一次經歷令我發現人原來十分脆弱, 並沒有甚麼可自恃的地方。

有一次, 我的一位老客戶說想介紹一位來自中國的大客戶給我認識, 邀請我到中國與他見面。 因為保險業界中的規定, 從業員不能在香港境外進行任何銷售活動, 所以我的中國之行頂多只能與這位大客戶寒暄數句互相認識, 有關投保的事宜則需要日後再約他到香港面談。 然而, 為了避免白去中國一趟, 我心中就在盤算如何可以在避開守則規管的情況能夠和該名客戶達成某程度上的協議, 令日後的工作更順利。

在想得入神之際, 我猛然發現為甚麼自己會去想這種事情。 面對著金錢和能夠簽到大客戶所獲得的虛榮感的引誘, 自己一直專業操守的執著竟然霎時間蕩然無存。我冷靜下來, 檢視自己的狀態, 理清為甚麼會突然有這種念頭。 人性從來一起存在著善與惡的兩面, 的確我們心中會存在很多真善美的正面價值, 但同時也有很多邪惡陰暗的念頭蠢蠢欲動。 在鬆懈的時候, 我們可能就不自覺地墮入這些念頭的圈套。 在作出每一個決定的背後, 心中正邪的爭戰就是我們每天面對而且不能逃避的戰場。

想不到這麼一個瞬間, 竟然會讓我顛覆過往對我對自己的認知。 這次經歷令我明白到應該要對自己抱一個開放嘅態度, 時刻省察自己的心思意念, 不要高估自己的狀態。 即使我們自我認識有多深厚及對過往持守的價值觀有多肯定, 但仍然會有軟弱和受引誘的時間。 唯有經常省察和依靠上主, 謙卑承認自己的不足,並在每一件小事上忠心,才能讓我們跨過每一個試探及挑戰 ,以免將來我們到了緊急關頭時,因向 「現實」 低頭或虛榮而出賣我們的主 。

 

作者為GCF執行委員會主席, 現職保險從業員

(圖片為網絡圖片)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