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並不表示神的眷顧或祝福

Share

small icon 5

有些教會宣揚所謂的「健康與財富福音」,聲稱神經常以俗世成就賞賜祂的百姓。但聖經並沒有以財富當作神眷顧的指標;而貧窮也非神懲罰的記號。「因為〔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5

主張「健康與財富福音」的人經常注意到,舊約最令我們敬仰的人物很多都是有錢人,包括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波阿斯、約伯、大衛和所羅門。無疑他們的富裕在某種意義上與他們忠於神有關。聖經學者克雷格.布魯姆伯格(Craig Blomberg)注意到在舊約,

財富 可以 象徵神的祝福,即使不一定源於個人或國家對神的順服。但神與以色列之間所立的獨特契約阻止我們籠統地說,神一定以物質獎賞另一個國家或另一世代的忠心百姓。[1]

timthumb seek guidance所以,我們很難說義與財富之間有強烈的關係。以色列民的故事證實了這個看法。聖經裡有很多有錢人,他們亨通,是因為他們的惡,而非義。這些人包括大衛王眾多後裔。例如我們在列王紀上廿一章看到亞哈王貪求拿伯的土地,用盡方法謀取卻不果,最後他妻子耶洗別將拿伯殺掉。這事發生時,亞哈其實已經極其富有。

義與財富之間的關係,在新約就更加微妙了。聖經學者戈登.費依 (Gordon Fee)認為,在福音書以至其他新約書卷,財富 從不 與順服的生活有關。[2] 雖然我們找到少數富裕的信徒,例如亞利馬太的約瑟和呂底亞,但這並不代表新約作者暗示過神的眷顧特別臨到有錢人。事實上,事情剛剛相反。

例如,耶穌與少年財主談話後,便評論有錢人要穿過針眼比進入天國容易。這個說法令門徒問:「這樣誰能得救呢?」(太十九25)換言之:「若有錢人也不能得救,那麼其他人豈不更沒有希望?」在一個認為財富表明了神的眷顧和祝福的文化下,耶穌的宣稱絕不含糊。財富不是義或神眷顧的記號。相反,財富危害我們與神的關係。

[1] Craig Blomberg, Neither Poverty Nor Riches (Eerdmans, 1999), 51.

[2] Gordon Fee, The Disease of the Health & Wealth Gospels (Regent, 1996), 9.

(上一篇:神沒有應許基督徒免受墮落世界的影響 http://www.gcf.org.hk/?p=3879

(下一篇:供應與財富:終極盼望與總結 http://www.gcf.org.hk/?p=3936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key-topics/provision-wealth/hope-and-help-in-gods-provision/wealth-is-no-indication-of-gods-favor-or-blessing/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