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信仰經歷的姊妹淘/林玉婷

Share

基督徒畢業生團契(GCF)的退修營,可說是「成人靈性」事工中,一年一度的重頭戲。

Mary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我們,相信對於超時工作、工餘進修,一點也不陌生。我很喜歡今年退修營的主題 —— 「進修有時,退修有時」,提醒著我,多忙碌也好,總要給生活一點留白,想想自己,想想上主。

在偶然的邀請之下,我有幸可以成為營會中其中一個組長。

GCF所服侍的畢業生,涵蓋的年齡層可說是相當廣闊。就以這次營會為例,有四分之一的營友畢業少於5年,另外四分之一已工作5-10年,餘下的一半則有10年以上的工作經驗。

我跟Walter說笑的說,在GCF退修營做組長,我當自己是「城市論壇」的主持人,只負責充當moderator的角色——既可以拋磚引玉作出提問,也可以根據以往的經歷作一點分享。

與楊醫對話的環節固然是叫人獲益良多。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多數不會三言兩語地回答我們那似是要求直接答案的問題。他總帶我們回去思想聖經的教導和上帝的原則,讓我們能以上主的話為引導,在安靜之中,坦誠地向上主傾訴衷情、或嘗試細想上主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的痕跡。

令我印象也很深刻的,還有我的這個小組。

我笑說,我這個小組最特別之處,在於我們是全個營會中唯一的「姊妹淘」。雖然我們是全女班(而且有很多社工),但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和信仰經歷,這使我們的討論更為豐富。尤其是在查經的環節中,因為我們每人有不同的經歷,對雅各與上主摔跤角力的情節便有不同的理解和體會,從而更深地了解上主慈憐的心腸。

以我們釋經的層次,經文沒說的事,我們只能猜想。

我們有人說,上主在雅各最最不安的時候,跟他打一場架,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讓他可以不用整晚輾轉反側,免於心靈中痛苦的思想角力。

我們也有人說,那跛了的腿,將成為一輩子的印記,讓雅各永遠記住這個特別的經歷。

我們還有人說,這場摔跤最後是雙贏——雅各因贏得了上主的保護和庇蔭而無懼前路,上主也贏得一個從倚靠自己能力而轉回倚賴祂的人。

營會只有三日兩夜,但我們這個小組還在 whatsapp 繼續「姊妹淘」!雖然對話不算很多,但誠如其中一位姊妹所言,大家的「being here」,讓我們想起這個營會中的點滴,也帶來另一種有人同行的安舒。

(是次活動宣傳網頁:http://www.gcf.org.hk/?page_id=3405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