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啟示錄 – 當教會進入市場、市場又進入教會時/黃讚雄

Share

現代聖誕節最吊詭的地方,就是教會一邊罵聖誕節極之世俗化時,一邊利用聖誕節搞教會事工;同時間,市場一邊利用聖誕節大做各種生意時,一邊强調聖誕節的信息是和平及家庭。

在聖誕期間,教會與市場双方可謂分工合作,各取所需,卻又互相矛盾。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近年商界職場的信仰味道日益增加 – 愈來愈講愛、愈來愈講caring。而信仰群體(教會、機構)的市場氣氛就日益濃厚 – 愈來愈講效率、愈來愈講management。

慢慢地,參加一些保險 / 地產 / 投資的推銷團隊分享大會的感覺,就好像參加教會團契聚會 – 大家彼此鼓勵、互相支持,關心對方,很温馨,很快樂,會後,大家都得着力量,能夠面前冷酷社會種種無情的挑戰。

同時間,參加一些教會 / 機構的分享信息聚會時,負責人就會與大家分析形勢、研究策略,「點樣最能夠得到最大福音果效」、「而家係最好機會進駐E個位」、「E個年齡層係今後幾年的重點」。會後,你有種「先提高market share,再佔領全世界」雄心。

咦,忽然之間,二千年來教會想做嘅嘢 – 叫人彼此相愛,已經在企業當中開花結果。而企業想做嘅嘢 – 追求卓越、適者生存,又信仰群體中得到認同。實在令人又感動又困擾。更難得的是,大家都相信對方果套嘢。我們一眾基督徒應唔應該多說幾聲「感謝主、感謝各位老板」呢?

此情此景,實在令畢基講的市場/職場神學顯得多餘。

這令我想到耶穌被許多人迎接他進耶路撒冷後,眾人都準備他會「大展拳腳」時所說的話︰「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12:23-25。

原來,耶穌大展拳腳、得榮耀的策略,就是實實在在的上十字架來「死俾你」,而不是要因勢利導來「豪俾你睇」。耶穌以神蹟奇事吸引眾人的原因只得一個,就是要人明白人的價值不在乎家道豐富,而是認識人在上主面前的卑微和不義。最後,他自己因違背宗教市場的供求形勢,以致被釘,門徒四散。

願上主在這個假期與大家同在。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