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份工難結婚!/陳榆

Share

有一次到教會分享工作與信仰,開始時提到一對夫婦,由於女方是在政府極度敏感的部門工作,故此,在工作上不能與丈夫分享,也因突然要採取行動的關係,有時要離開家庭一至兩天。在這情況下,我問一班職青,在一個不能讓你了解配偶的工作,亦有機會一陣子見不到配偶的情況下,你仍然會選擇她/他做你的妻子/丈夫嗎?我清楚記得當時三十多位職青中只有一位姊妹舉手。

以往,探討職場的平衡生活,例如:教會、工作、家庭,大家只放眼工時與工量,但很少有人會提到工性(即工作的性質)。原來,有些工作的性質對教會强調的家庭價值是會「趕客」的。原來,有些正義行業(如上)連最有使命感的基督徒也不會考慮跟他們結婚。原來,教會除了所謂正當行業外,還有一張跟其他非基督徒正常生活心態相合的工種清單。 結果,意見如: 「唔好做貨櫃車司機,太易有二奶。」 「呢行未結婚重OK,結婚就好麻煩。」 「佢份工セ都唔講,你仲信佢?」 「行咇?結咗婚轉文識安全D!」 我亦聽過唔少。

其實,教會沒有進步嗎? 最近留意台灣準第一夫人周美青的動向。周美青出現在鏡頭前,一向是俐落短髮、素顏輕裝、從小到大沒有濃妝豔抹,沒有名牌服裝珠寶加持,一條牛仔褲、一件T恤,每天搭巴士上班。那時,我在想:「若馬英九當了總統,她仍然會搭巴士嗎?」 果然,當選第二天,周美青就有三位扈從保護。最後,為了不過份擾民,準第一夫人就用了馬蕭競選總部的公車上班。究竟有沒有專職的第一夫人?我想周美青對自已召命的堅持也頗為有趣。既然周美青仍有工作在身,那她一定不能像布殊夫人參與太多公職。韓國視第一夫人為「國母」,我想周美青正正就這標幟以行動表達了自己的立場。 周美青叫我想起以前的牧師娘,不知道大家的教會對牧師娘是否仍有一種買一送一的心態。時而勢易,傳道人的配偶已不像以前那麼被需要,有些甚至多年來連傳道人的配偶見都未見過。從前有專職的牧師娘,今日連part-time的都少見,主要原因就在於大家對召命觀念的肯定,已經相當成熟。那麼,上述的顧慮是否可以消融呢?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