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畢業生小組事工」/鄭美儀

Share

十月下旬的某一晚,FES的大廳裡坐了一群畢業生。他們都是被邀請來分享過去一年在帶領「新畢業生小組」的事奉經驗,他們的分享為我們這一代的新畢業生描繪了一個不單是資訊的傳遞,而且讓我們可以集思廣益,進一步調較事工的未來的方向。

「新畢業生小組事工」是FES的 大專部和畢業生部共同努力的成果,這幾年裡,大專部同工負責招募和起動,畢業生部則負責帶領小組。零七年畢業生部銳意全面引入「中年」畢業生,以院校校友 的身份擔任組長,關心和牧養年青的一代。這個做法的最大好處是讓一群工齡稍長的信徒有機會直接參與年青一代的培育工作,亦使那一群畢基新人類,可以由透過 同工和個別的中年畢業生接觸到畢基團契這個群體和網絡,並從過來人的見證中看見在職場上堅守信仰的可能。

分享會當晚,一眾的畢業生分享了各院校畢業生小組的狀況並他們的經驗和感受,其中有幾點值得我們留意:

一、現今的「畢業」界線愈來愈模糊,不少學生在完成文憑或學位課程後積極考慮繼續學業,有直接進入碩士或專科文憑課程的,也有以過渡心態打短期工,等待可能再入學的下一程,也有因為個別原因延遲畢業。這種情況對帶組造成一定的挑戰。

二、某些畢業生組的組員關係深厚,內聚力強,這關係能為他們踏入社會、進入職場這個新階段提供一定的支援;然而,我們也要提防這個支援淪為一個不健康的避難所,讓他們有意無意地從逃避去面對現實的種種困難。

三、部份畢業生的自覺需要 (felt need)在於關注各種生活技巧,諸如:如何與上司相處、如何理財等,對工作的意義和使命感關心不大。然而,筆者相信以畢基的位置,應幫助他們建立合符基督信仰的工作觀和屬靈觀,才能讓他們從這些核心信念出發,反省和建立出一套適合他們自己的處事方式。

四、每個院校畢業生小組雖同樣由新畢業生組成,但院校特質各有不同,帶組的的策略和方式都需要作出調節,這對整體策劃造成一定的挑戰,故此,我們實在需要累積更多的經驗。

其實,畢業生小組不過是「年青畢業生事工」的其中一環,它以院校為中心網絡, 但我們希望導引他們突破這個界限,認識一個更大的基督徒畢業生群體,這包括一些同行與不同行的信徒,以及工齡較長、靈命較成熟的信徒。同一行業的團契能幫 助他們透過同行間的守望,互相激勵;同行裡的前輩更可分享更多實際的經驗,給予更適切的勸誡及意見,讓新鮮人在自己的行業裡可以盡快適應,並更有信心去活 出基督信徒應有的職場見證。至於不同行業的信徒分享,則可擴濶年青畢業生的視野,也可平衡同業裡的盲點,建立多角度的信仰反省,不致掉進偏狹的思維中。

而校友參與畢業生小組事工歷史尚短,面對改變中的受眾群體,我們和各組長們都需要更多從上帝而來的智慧,也需要更多關心年青畢業生的人與我們同行。你會成為我們的同行者嗎?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