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賊/陳榆

Share

某天跟余達心院長午膳,他拿過我放在桌面的Lynch on Lynch (London: Faber & Faber, 2005, rev.ed.),看完後,問我:「陳榆,你看那麽多電影書,為甚麽不寫文章的呢?」我笑答:「我有寫,最短的有四千字,不過只投到大陸的期刋,且well-received。」不過,我最想講的是:「最好的評論不是講的,而是拍出來的。就像Clint Eastwood推翻昨日的我的Unforgiven!」

在08年,我第一件要做的是把過去的戲友凝聚,每月跟他們討論電影的神學意涵,第一場試食的是上月的《密陽》。大家先看完,然後回來我會抽重要的片段以太六:14-15來引發討論。要開始電影組,首先,他們來年必須完成指定閱讀,我們的教科書是台灣影評人聞天祥的《影迷的第一堂課》(台北:幼獅,2003),再加上要看的電影的專題閱讀。

若你問我第一部會推薦的是甚麼?剛於今晨在電視重看的《天下無賊》是不錯的選擇。我曾在崇真會深水埗職青團契放過一小片段。當時,我還害了一對拖友吵起來。原因是這樣的 --

看完後,我問:
「作為父母,你會像劉德華飾演的王薄,認為人一定要受騙才學到功課,抑或要採取劉若英飾演王麗的立場,要保護人的純真才能有健康的成長?」

兩種栽培的手法南轅北轍,那對拖友也因為立場廻異在分組時吵起來。可幸,事隔一年,他們還是結了婚。做了那麼多年的基督徒,我發現在成人靈性的進程中,上帝對亞當和夏娃的處理兩種方法都值得探討,即「先安置兩人在受保護的伊甸園,然後又容許蛇在樂園引誘人。」
無論如何,《天下無賊》的儍根在告別狼群那幕是叫我們最感動的一瞬。那幕叫我們想起新天新地,那裡住的是那些人?就是單純到連狼都可以和平共處的人!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