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憎鬼厭的基督徒/Chris

Share

small icon 6

畢業出來工作已有十九個年頭,遇見過不少人,有信徒,有非信徒。老實說,我認識很多基督徒在公司裡往往是神憎鬼厭的麻煩人,可怕的是他們在教會竟是熱心事奉的「好」信徒。相反我也認識不少正人君子其實是非基督徒,我反而要向他們的生命學習。坦白說,我夠膽說基督徒對香港社會無甚影響力。

暑期時我曾在一間高級俱樂部工作,公司運作很簡單,就是招收會員,然後會員在俱樂部吃喝聯誼。若人數流失了,公司就想辦法再招攬新血。俱樂部只看重內部運作及如何吸納新會員,會員在俱樂部以外發生的事情,公司當然不感興趣。

有時候,我覺得教會也是如此。

幾十年來,香港教會的取向就是強調「帶人返教會」,然後大家就在教會四道牆內高唱哈利路亞。不過不少人星期一至六卻將上帝拋諸腦後,工作只為自身利益,至於是否能貢獻人羣,並不是他們的關注。難怪現在香港基督徒頗為聲名狼藉,背後還多了個花名叫「耶X」。

chris「福音」的英文可叫作Good News。我認為真正的信仰,最重要的未必是基督徒帶人「返」教會,反而是基督徒「走進」這社會去活出生命,令這世界更美好,而我們就是這世界、身邊人的Good News,這就是「職場召命」的理念。「職場」不是泛指在職人士,若你是家庭主婦或退休人士,也有你的「職場」去貢獻這個神創造的美好世界。若不然,教會就和俱樂部沒多大分別。

在香港教會長大的人常有一個感覺,就是基督徒的首要任務是幫助「教會發展」。所以在教會「熱心事奉」,便成了好信徒的一個標誌。不少弟兄姊妹向我透露,若在教會沒有甚麼事奉崗位,心裡總有點不好意思,或會給人一種懶惰和不愛主的形象。有時看見弟兄姊妹在星期日崇拜後,還有各項會議要開,直至五時才可以回家,他們疲倦的臉容,讓我心裡為他們擔憂,因為明天(星期一)又要上班了。

這現象可能會導致兩種情況發生(或同時發生):

  1. 他們不自覺地認為自己的熱心事奉已「fulfill」了教會的要求,所以星期一至星期六的生活可以和信仰無甚關係。
  2. 他們將會面臨信仰burn out,因為根本沒有時間安息。

聖經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當守安息日」,這也是教會的使命,幫助信徒「歇了一切的工」進入主的安息。若弟兄姊妹不能在主日裡安息,教會就需要反思。

然而職場召命給我們知道,努力工作為神去建設更美好世界,服事鄰社,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奉」,神聖程度絕不下於教會事奉。若星期日能在主裡安息,而星期一至六在工作間、家庭為主打拼,相信這是一個更整全的基督徒生命

我不是說教會事奉不重要,只是強調這不是「唯一」事奉途徑,各人應按自己的感動及負擔選擇。若弟兄姊妹沒有教會事奉的負擔就不要勉強,反而要令他們有時間休息,然後在職場中更有力去活出召命。我想這才是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了。

最後我以管理學大師Peter Drucker《旁觀者》一書的序言來結束:

「從前從前,有座大陸叫做亞特蘭提斯,因驕傲、自大和貪婪而沒入海中。有個水手在船觸礁之後,發現自己身在其中。

他發覺在這沉沒之城中,還有許多居民,每到星期天,鐘聲響起,大家都到奢華的教堂做禮拜,為的就是希望一星期其他六天都可以把上帝拋在腦後,互相欺詐……

那個從陽世來的水手,目睹了一切,頓時目瞪口呆,他知道自己要小心不被發現,要不然,永遠見不到陸地與陽光,享受愛情、生命與死亡。」[1]

我希望不要成為那班人格分裂的居民,更不要作那個明知有問題而假裝不知道的水手。

 

[1] 彼得‧杜拉克:《旁觀者——管理大師杜拉克回憶錄》(廖月娟譯)(台灣:聯經出版公司,1996),序言。

Share

4 Responses to 神憎鬼厭的基督徒/Chris

  1. I’ve learn several just right stuff here. Certainly price bookmarking for revisiting. I wonder how much effort you set to create this type of excellent informative web site.

  2. Lee says:

    雖然好多名人說自己是基督徒,但他們的行為表現見証真是「有目共賭」…唉!

  3. Douglas Vincent Soul says:

    睇完內文,原來又係一段飛機文,頭果段基督徒係香港冇影響力真係無知到一個點。識得人少唔緊要,起碼Google 下,睇下香港政界,商界,藝能界有幾多人係基督徙先啦。

    例子唔多講,就講維一入到泰唔士報全球最具影響力50大既唯一香港藝人 gem 佢已經係一個基督徒。

    寫批判性既野前麻煩花d時間做d research, 小朋友,呢個世界唔係圍住您轉,您見到咩就係咩。

    • Pizzicato says:

      但在香港人眼中,Gem的影響負面多過正面。如果以泰晤士報作準來描述香港人的經歷和感受,閣下又何嘗不離地?

      這篇文章,充其量只是一個香港人抒發一些對基督徒的感受,何來批判?在說對方寫「飛機文」之前,請好好反思為什麼筆者有此感受。如果閣下是一位基督徒,更要反省怎樣才是行出信仰。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