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必須說出事實

Share

small icon 5

 

 

在職場上參與說真話的最佳例子,就是由商業、政府、教會、非牟利組織和個人所預備的財務報表。以上所有單位,都需要在某些情況下預備財務報表,以便準確地向他人描述自己的財務狀況。

這個過程往往要透露不利的資料,包括盈利能力下降、現金儲備縮減、有爭議的行政補償、螺旋式上升的債務等等。雖然組織或個人可能想隱瞞這些資料,但他們有法律和道德責任提供準確資料。

大部分財務報表都按規則而做,規則決定如何定義、計算、評估和驗證報表中各個項目。若遵守規則,財務報表就會準確,並且能與其他機構單位比較。但只有規則是不夠的,機構單位必須為一些因素作判斷,例如合約如期完成的可能性、器材壽命、未來利率、未來種種風險和許多其他因素。領導者常常有一個試探,就是要調整他們對這些因素的判斷,把機構粉飾成對自己最有利,而不是將其真正的財政狀況如實報告。事實上,有些領導者甚至相信他們有責任「管理收入」——使每季利潤顯得平穩——在旺季表現悲觀,在淡季轉向樂觀。

聖經、社會期望和自由開放國家的法律規則,都禁止這類操控。財務報表裡唯一可接受的標準,就是「按公認會計原則,在所有重要方面真實反映一個組織營運的財務狀況。」[1] 就是說,財務報表必須表達事實,只遵守規則,或避免包含虛假陳述並不足夠,還要有更高的職責,就是為真正的情況繪畫準確的圖畫。所有財務報表應該要以這個標準來判斷。財務報表有讓聽者或讀者準確地理解情況嗎?如果沒有,財務報表就沒有說出事實了。

[1] AU Section 411.01, 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accessed on October 1, 2012 at http://pcaobus.org/Standards/Auditing/Pages/AU411.aspx.

 

[上一篇〈說真話為甚麼重要〉:http://www.gcf.org.hk/?p=2096

 

原文連結:

http://www.theologyofwork.com/key-topics/truth-deception/truthtelling-in-the-workplace/financial-statements-must-tell-the-truth/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