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經課(十七)弗一4/蔣文忠

Share

small icon 2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弗一4)

聖潔的教會不能倖免於權力關係,可以說,改教運動所提倡的格言:教會是常常在改革之中(ecclesia semper reformanda est),經已表明教會在歷史、社會中的不完美實況,總是站在朝聖的路上,經歷悔改回轉、被更新和塑造。教會永遠是一群蒙恩的罪人的聚集,沒有一刻可以離開招聚人的主。

上帝在創世以先已揀選了教會,這事實卻說明了教會不僅僅是受造之物。上帝的揀選是先於創造,祂在創世以先,對教會已有特別的心意和計劃。但是,上帝不單在創世之先揀選教會,使之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衪還預定了教會群體的結局,就是被收納為兒女,並得以進入恩典的榮耀裡(弗一5-6)。由此,教會不是由世界去定義,而是在上帝的揀選和預定中定義出來的。

教會的存留意義是在於上帝自己的心意和目的,不是由世界上種種的文化、政治等議程所決定。所以,教會不用執著於某種形式、制度,也不用苦思如何在世界中爭取位置,因教會沒有屬自己的議程,只有上帝的議程。上帝的呼召往往提醒教會不要留戀在世上所擁有的事物,要單單跟從衪的帶領,走那超越人可籌算的道路。教會不能離開揀選而獨立生存。

不過,教會在創造之中有一很獨特的角色,是「聖潔,無有瑕疵」的。聖潔不是人靠努力能得到的,而是上帝在揀選中給予教會的標記,使教會可以參與上帝國度的服事。教會能夠成為聖潔不在於教會多麼的漂亮、多麼的努力,或有多少成就,而是皆因上帝將教會分別為聖。事實上,在世的教會不是完美的,從人的角度來看,教會仍是罪人的群體;但在上帝眼中,教會是從世界中被分別出來、屬於衪所愛的群體。即使營運不算「成功」,教會仍是聖潔的。

當教會設法為自己裝飾,建立獨特的形象,為要產生與世界對話的空間,教會定不能忘記,上帝按自己的心意揀選教會,並給予定位,使教會不用靠別的標準來定斷在世存在的價值。教會的獨特性不在乎獨特的文化展現,因教會這社群團體跟其他社團的真正分別,是那從上帝而來的獨特呼召。開放的面對呼召,使教會不住的更新,不會固步自封於某些信念、實踐或模態。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397期,已獲《時代論壇》受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