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經課(十二):羅八15/蔣文忠

Share

small icon 2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羅八15)

復活主賜我們新生命,使我們可以靠著聖靈而活(羅八13);這是死過活來、扭轉人生的神蹟,因我們必死的身體竟可再得著生命(羅八11),也就是兒女的身份、樣式和關係(羅八14)。復活主賜下聖靈內住的應許(羅八9),若我們順從聖靈的引領,竟可分享到作為上帝兒子的恩典(Grace of Sonship),真實地成為上帝的兒女,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稱上帝為父本是聖三一之間的對話關係(參可十四36),如今領受聖靈的保守,我們竟可進到聖父與聖子的關係裡,向超越的創造主呼叫:「阿爸!父!」有人以為上帝是遙遠的審判官,世人只有恐懼地等待祂安排的結局;也有人控訴上帝不過是心理投射出來的形象,祂的作用只為滿足人類要獨立自主、要主宰自然的意願。但如今,上帝不再是陌生的他者,我們竟可聽到祂的聲音,竟可稱祂為父親!這份親近的關係粉碎了人與上帝,甚至是人與自己的隔閡、疏離。

我們領受聖靈,祂是生命的靈(Spirit of life)。若是「奴僕的靈」(NASB:Spirit of slavery),我們便仍然因生命存有的含混而不能安份、感到恐懼;上帝所賜的,乃是「兒女的靈」(NASB:Spirit of adoption),祂為我們創造了新的可能,失喪的被收納(adopted)成為兒女。我們無法憑努力營造這身份、關係,惟有順從聖靈的引導,才明白生命被賦予一種無法想像的意義:原來上帝看待我們如兒女,以信實的慈愛眷顧我們,讓我們得以開口,向祂呼喊:「阿爸!父!」聖靈就是為此作見證(羅八16)。

怎能如此呢?敵擋上帝的竟可成為祂的至親,這全超乎我們的理解和想像。怎樣活現上帝兒女的樣式呢?唯一的參照是耶穌那獨特的、實在的生命,由出生至死亡,以至復活,比比皆可反照祂與聖父之間互為緊扣的關係;祂不為自己而活,只為完成父的旨意,如此,父子互相傾付的愛顯為完全。成為上帝的兒女的起始點不是地上任何的父子關係,而是聖子成為人身的生命。

當進入復活節期(Easter Season)——復活節與五旬節之間的五十天,我們能體驗復活帶來的喜樂,因聖靈與我們一起見證著復活扭轉生命的大能,使我們與基督同享作兒女的份。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391期,已獲《時代論壇》受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