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完美嗎?還是垃圾?/事工幹事Herbert】

Share

「你不夠好!你比不上他!你是垃圾!」
許多人看起來可能很成功、專業和能幹,但內心深處總有把聲音在控訴。

很少人會覺得自己是完美無瑕,或多或少都會有些自卑,覺得自己某方面不如人。

我想起在神學院選修《約伯記》這一科的時候,以一位雕塑家的角度去思考創造者和受造物之間的奇妙關係。作為創作者,我會按照自己的喜好來設計和塑造作品,包括作品的內容、使用的技術等等。作品可能是帥氣的、開心的、憂傷的,只有我才知道。這讓我想,如果這些作品能活過來並開口,它或許會問:為什麼作者會把我塑造成這個樣子?

這又與《約伯記》有什麼關係?

當約伯遭遇苦難時,他的世界觀受到極大衝擊。《約伯記》一章提到,他為他的兒女獻祭,但不久後災難就降臨到他的兒女身上。當約伯的三位朋友來到他身邊,他們展開了一連串討論。一般來說,人可能會把焦點放在他們的爭論,不管是道德秩序還是物質秩序。但是,約伯和他的三位朋友在爭論中並沒有得出結論,只是不斷重複對話。即使上帝後來親自與約伯交談,所說的與以利戶所說的非常相似,唯一區別是一位是神、另一位不是。

如果想在上帝與約伯的對話內容中找到約伯問題的解答,相信大家也找不到。焦點似乎不是甚麼大道理,而是一種身份的區別。在《約伯記》三十八至四十一章,上帝向約伯發問:從祂創天造地開始、到各種飛鳥和走獸,你是否能明白呢?身為受造物的約伯或我們,我們確實不明白創造者的作為和思想。就像我使用積木雕塑出各種形態的作品時,為何要製作、有什麼目的、想表達什麼等等,如果沒有我本人的描述,旁人是很難猜透。然而,作為創作者,每一個作品我都看為「好」的,就像上帝在《創世記》一31所說:「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雖然我不能代表上帝說「好」是甚麼,但身為創作者,這個「好」是一種滿足,亦不是為了要惡意捉弄作品本身而創作。

作為受造物的我們,我們能體會上帝看我們是「好」嗎? 明白這個「好」,擁抱衪賜予的「真我」,這樣才可以發現衪給我們的,比想像中還要多和豐盛。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