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職場省思:黑白之間】

Share

IT是個神奇行業。他們做事時,沒有人會察覺他們存在;但當他們沒做事、或做錯事,全世界就會群起攻之。例如,你在公司傳送一個電郵,幾乎沒有人會因為順利把電郵送出而對公司IT說:「太好了,能夠send到email,感謝IT。」但如果你發現怎樣弄也傳不出電郵,當你找到IT時,他們可能已在受靶。

有一次,年輕IT從業員Tim收到一個客戶投訴。Tim聽完客戶的情況,大概猜到應該是自己部門的問題。但是,在公司處理投訴的機制中,他不一定需要馬上循「自己team做錯」這個方向解決問題,而可以說:「我都唔知道喎,等我聯絡返其他同事再研究下先~」然後將這個個案送到其他部門。電腦系統的複雜程度眾所周知,單是檢查也可耗時甚久。只要他使出這招數,即使輾轉最後都是要由他的團隊負責善後,但全隊同事都會輕鬆很多。Tim很掙扎:這個「謊言」算是合規矩,如果照直說,同事就會突然多了工作-但明明就有「辦法」去將客人拖住,同事會怎樣看我呢?

最後,他還是把這位客人送到其他部門。不過,這件事給他一個很大、很深刻的提醒。在他人眼中像是很自然、很快、很順理成章的決定,但其實:我是在做甚麼呢?我是因為甚麼所以下了這個決定?我最重視的,是我需不需要負責任、或者同事們怎樣看我、還是信仰所教導的「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呢?這件事成為了Tim銘記於心的經歷,使他往後做決定時都要自己停一停、想清楚,如何去做一個負責任的員工、一個負責任的基督徒。

在職場中有很多地方與文化習慣,都挑戰我們甚麼才是一個合宜的選擇。求賜智慧的上帝時刻讓我們有一顆慎思明辨的心,在不同處境中作出與我們身份相稱的行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