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貿易令世界變得更安全?/黎嘉晉

Share

有報告指,過去五年全球主要武器交易量攀升,創冷戰結束以來的新高。我們不禁問:世界變得更安全還是更為危險?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二月公佈的研究報告顯示,跟二○○七至一一年相較,一二至一六年全球主要武器交易量增加8.4%,交易量飆升主要由於中東及亞洲的需求。過去五年,亞洲及太平洋國家的武器進口量較上一個五年上升7.7%,佔全球總進口量43%;戰事頻繁的中東國家進口量則上升86%,佔全球29%(○七至一一年中東進口量佔17%)。五大武器出口國──依次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和德國出口量合佔全球74%,美俄佔56%。本列「首五」的英國雖然在過去五年出口量錄得增幅,但不及中國強勁增長(74%),在全球出口榜排第六。美、英、法是中東地區的主要武器提供國,亞洲地區的武器則主要由俄、美、中提供。

美國作為世界主要武器出口的「一哥」,向過百國家輸出軍備,沙地阿拉伯是最大的接收國。報告預計,沙地阿拉伯將繼續從美國進口大量武器。今年一月,美國政府決定應沙地要求,出售十套74K型浮空警戒探測系統及相關設備,貿易額達5.25億美元,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戰時曾廣泛使用該設備。自二○一五年沙地在也門殘酷的轟炸已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學者指出是次武器銷售「獎勵」沙地的瘋狂行動,向利雅德表明特朗普上台後「一切(生意)照舊」──那是提升沙地的國防安全,還是參與沙地涉嫌的戰爭罪行?

武器出口國為著金錢利潤,維繫自身愈發龐大的國防工業,並其地緣政治的影響,每每違反國際法規定,向嚴重侵犯人權的國家大量出售軍備,甚至為陷於戰亂的地區火上加油。為確保所出售的武器不用於戰爭罪行、種族屠殺,或落入犯罪集團和恐怖份子的手上,國際社會終在二○一三年訂立全球《武器貿易條約》,規管常規武器的貿易,並在一四年成為國際法,可是締約國忽視履行責任,中俄又非簽署國,美國也未正式批准,令條約成效不彰。

誰是軍事工業的得益者?中東承受戰爭災難,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曾道明,這場「零碎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主要因由在於經濟利益,軍事商人與貿易國家構築成「死亡工業」。方濟各在前年美國國會呼籲停止武器貿易,終止國家從無辜者鮮血中取利。當軍事與商業結合變得牢不可破,教會應當合力阻止罪惡的延伸。年半以來,這個呼喚,有多少各國政商領袖聆聽?

Photo by Thomas Tucker (uplash.com)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一五四五期「全球視野」(二○一七年四月九日) ,已獲《時代論壇》授權轉載,網址:www.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