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進入與神共融的喜樂

Share

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二2-3

第七日是聖經中第一件被視為神聖的東西,特別到只屬於神。創世記以這種方式強調安息日的神聖。~布魯斯.華爾基(Bruce Waltke[1]

六日創造之後,神看著祂手所作的,宣告「甚好」(創一31);但到了第七日,神才稱某東西為「聖」,這是祂加進受造時間空間之中的安息之日。安息日有神聖的特性,這也是神屬性的本質。創世記二章2至3節這短短兩節經文中提到三次神安息了。

今天,很多人認為休息是為了工作。如果可以選擇,有些人希望擁有一個不用休息的身體。在現代社會,休息往往被視為生產力的相反。休息是功能需要,為了達到更高層次的工作,而休息本身並沒有更高的意義或重要性。但聖經是否這樣看待休息和工作呢?

在創世記第二章,神既工作也休息。神無所不能,所以顯然祂不是因為疲倦或體力透支而要休息。祂不需要用休息來增加生產力,因為祂已經創造了一切,所以休息顯然不是為生產線保留精力。

有趣的是,在受造物中首件被稱為聖的,不是一個人或一件物件,而是一天。那麼對神來說休息有何重要性呢?祂為甚麼稱這日為聖日呢?創世記二章沒有交代稱第七天為聖日的原因,僅僅說祂定這天為聖日。我們要查看聖經的安息日概念是如何發展的。令人意外的是,「安息日」這個詞語要到出埃及記十六章23至29節,就是以色列離開埃及在曠野漂流才出現的。另一段提及安息日的重要經文來自出埃及記二十章8至11節十誡的頒布。第四誡是要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因為神在六日之內做工,第七日便安息,創造和守安息日的連繫清晰不過:「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出廿11)以色列受命休息,因為神在創造中休息。

我們要注意,休息的神聖並沒有貶低工作的重要性或尊嚴,反而創世記頭幾章建立了一套工作與休息的模式;兩者缺一皆有違神創造的秩序。事實上第四誡結合了要工作和休息的命令:「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神肯定工作的美善和休息的神聖,兩者融合有致。申命記所記載的第四誡以另一種形式支持工作與休息的節奏——因為神拯救祂的百姓脫離埃及。「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五13-15)我們要按神的吩咐工作和休息,因為祂創造我們,又救贖我們。

出埃及記三十一章16至17節的記載更有深度:「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這段經文有兩項重要的信息。第一,安息日就是一個記號,指向神與以色列人之間的「約」。這約體現了以色列與神之間的特權關係,這關係是由族長亞伯拉罕開始的。舊約學者約翰杜咸(John Durham)在注釋書寫道:「我們要守安息日,因為耶和華指示了這是祂與以色列立永約的記號,以色列藉這個約回應耶和華臨在的恩賜。」[2] 換言之,守安息日就是活出神的子民與神獨特的關係。第二,安息日是神「舒暢」的日子,祂希望子民同享這舒暢。所以安息日成就神與子民親密關係的渴望。神的子民藉著每星期與神及神的創造共融,享受舒暢。

以西結書二十章12節對安息日的關係層面有進一步的描述:「又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按這節所說,神賜以色列「祂的安息日」(這種舒暢是屬於祂的,作為神與子民之間關係的記號),使他們知道祂是誰,和與祂建立關係有成聖的效果。舊約學者華爾基(Bruce Waltke)支持經文強調關係:「安息日是創造主特別與以色列建立聖約關係的記號。」 [3] 這個記號不是像紋身或秘密手勢般隨意的;安息日的記號是真實地與神一起在神的創造中享受休息。神沒有選擇與祂的創造保持距離,祂選擇在安息日與參與其中的子民和受造物親密接觸。

新約延續討論進入神的安息的命令和可能性。希伯來書第四章鼓勵耶穌的門徒休息。「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來四1)按希伯來書所說,古以色列人沒有接受神所賜的休息,因為他們不順服祂。但耶穌的門徒領受神從一開始就應許休息的好消息,因為基督的犧牲,信徒可以接受神所賜的休息,不論身分和居住地方。「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四9-11)

這種「安息日」的概念,帶出更深意義的休息。休息遠遠超過從繁忙、疲勞的一週中恢復過來,而是肯定人與神有獨特的關係。休息是一個由慈愛的神賜與受造物的特權,神希望他們可以享受到祂享受的舒暢。安息日是聖日,因為是屬於神的,這位慈愛的神揀選與祂的受造界分享祂自己。祂是慷慨的神,以祂子民的喜樂為喜樂。休息表達了神聖潔的性情,祂喜悅創造的行動(箴八30-31),渴望與受造界交流。神渴望與人類和受造界建立一個親密愉快的關係,休息正是祂慈愛的作為。

總而言之,神在創造時立第七日為聖日,使之與其他日子分別出來,成為休息日。神不需要休息,但休息使祂舒暢。神休息,以致祂的子民可以分享祂的舒暢。此外,工作後的休息促進祂與子民的關係。子民喜愛神「甚好」的創造,人要在其上工作。

創世記的首兩章,神工作,也休息。神也創造與祂相似的人類:「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神創造的人是有工作意識的:管理受造界。神按自己的形像造人,又把巨大的任務託付給他們,證明神想祂的子民作工。同樣,祂也想祂的子民休息,就像祂在創造的第七日所作的一樣(創二2)。神邀請人工作和休息,證明了神、人和受造界之間有特別的連繫。

註:

[1] Gordon J. Wenham, vol. 1,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 Genesis 1-15,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Dallas: Word, Incorporated, 2002), 36.

[2] John I. Durham,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Vol. 3, Exodus (Thomas Nelson, 1987), 413.

[3] Bruce K. Waltke and Cathi J. Fredricks, Genesis: A Commentary (Zondervan, 2001), 72.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key-topics/rest-and-work-overview/created-to-rest-entering-into-joyful-communion-with-god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