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終末與工作的終末?(彼後三1-18)

Share

我們在世上的工作,對神來說重要嗎?神學家寇斯登(Darrell Cosden)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他的主要論據在於耶穌復活,因為耶穌復活(1)肯定了物質世界的美善,(2)表明現在的世界和新創造的世界有連續性,[1] (3)是一個記號,表明這個新創造的世界雖未完全實現,但已經開始了。我們的工作最終是有價值的,因為我們勞苦所得的果子,經救贖和轉化後,在天國裡有一席位。但第三章似乎令人對寇斯登的工作神學產生兩點懷疑:(1)受造物本身的美善和(2)這個世界和未來新創造的世界的連續性。

彼得立刻回應那些認為神不會介入歷史去審判罪惡的好譏誚的人(彼後三3-4)。他似乎描述一個與現在世界沒有任何連續性的未來,這個未來就像一個被消滅的世界。

  1. 「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彼後三7)
  2. 「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三10)
  3.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彼後三11)
  4. 「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彼後三12)
  5. 但我們不要太快就認定這裡真的在說消滅。[2] 彼得所用的是舊約先知神諭常用的末世意象,為要向讀者表達神的審判快來。舊約先知和第二聖殿猶太文學常常用火的意象,隱喻義人得煉淨和惡人被毀滅。[3]

讀者若帶著天啟文學的傳統閱讀彼得後書二章7、10節和三章12節,就會明白火和熔化的意象代表神分開善惡的過程。[4] 這就是彼得在前書用火的意象的用意,提醒讀者他們就像金一樣要經過火的試驗;那些成功通過的,就會得到神的稱讚和榮耀(彼前一5-7)。這些經文所強調的,不是天和地真的會被消滅,而是所有邪惡都會徹底毀滅。同樣,彼得仔細地以改變和試驗描述世界:「銷化」、「被火鎔化」、「審判」、「用火焚燒」。新約聖經學者穆爾(Douglas Moo)指出,彼得在彼得後書三章10至12節所用的「銷化」,不是指滅絕,而是說徹底的變革。他提出可翻譯成「恢復原狀」。[5]

彼得提到挪亞時期的洪水(彼後三5-6),應該令我們小心別以為「洪水」就是全然滅絕。世界沒有滅亡,而是清除了人類的邪惡。人類的美善——僅限於挪亞、他的家人、財物和他們在方舟上照顧動物的工作——得到存留,生命在地上得以繼續。

最後,彼得看見終極未來的異象,描述物質秩序:「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3)這不是一個單薄的、空洞的陰間,而是一個有「天」和「地」的新世界。我們在彼得後書三章10節讀到「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是燒盡,不是燒毀。所以即使燃燒過後,「工作」仍然存留。

不是說彼得後書是討論今世工作永恆價值的神學的主要來源,但它卻與這個神學一脈相承。[6] 雖然我們未必獲得所想要的詳細資料,但對彼得來說,我們今世所做的,顯然與我們將來所經驗的有連續性。一切邪惡都會消滅,但公義卻在新世界中永遠存留。火不單毀滅,也煉淨。銷化並不意味工作的完結,相反,為神而做的工作在新天新地中找到其真正的圓滿。

[1] 「耶穌被釘的手腳就是未來新創造的原型,我們在祂身上所找到的,也會在這個異象中找到。我們所作的,儘管好壞參半,可是經救贖和轉化後,就在新創造中佔一席位。」 Darrell Cosden, The Heavenly Good of Earthly Work (Peabody, MA: Hendrickson Publishers, 2006), 76.

[2] 見Richard J. Bauckham, Jude, 2 Peter, ed. Bruce M. Metzger, David A.詳細討論見Hubbard, and Glenn W, Barker, vol. 50,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Dallas: Word, 1983);及 John Dennis, “Cosmology in the Petrine Literature and Jude,” in Cosmology and New Testament Theology, ed. Jonathan Pennington and Sean McDonough (London: Continuum, 2008), 157–77。

[3] 例如見賽三十30,六十六15-16;鴻一6;番一18;亞十三7-9;瑪三2-3;《便西拉智訓》2;《所羅門智訓》3。新約也有這樣用火的意象:林前三10-15;彼前一5-7,四12-13等等。

[4] Douglas Moo, “Nature in the New Creation: New Testament Eschat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Journal of the 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 49, no. 3 (2006), 468.也見於華特斯(Al Wolters),他認為火的意象指向神煉淨世界的過程。Al Wolters, “Worldview and Textual Criticism in 2 Peter 3:10,” Westminster Theological Journal49 (1987), 405–13.

[5] Moo, “Nature in the New Creation,” 468–69.

[6] 暫時未能提供內容:關於工作、工人與產品在今世界與新天新地之間的關係,見TOW Project的文章 “Revelation and Work”、 “*Meaning and Value of Work” 及 “Products of Work” (www.theologyofwork.org)

(上一篇:在世界的掌權者手下受苦 http://www.gcf.org.hk/?p=4581

(下一篇:約翰壹書:在光明中行 http://www.gcf.org.hk/?p=4797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2-peter-work-and-new-creation/the-end-of-the-world-and-the-end-of-work-2-peter-31-18/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One Response to 世界的終末與工作的終末?(彼後三1-18)

  1. […] (上一篇:世界的終末與工作的終末?http://www.gcf.org.hk/?p=4731) […]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