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收成(雅五7-20)(上)

Share

small-icon-5-blue雅各以一連串勸勉總結,涉及忍耐、誠實、禱告、認罪、醫治。一如既往,這些訴求不是要求人忠心工作,一定要別人的益處為原則,就是要求人在工作上要倚靠神,又或是兩者都需要。又與往常一樣,雅各將原則直接應用於職場上。

忍耐

雅各開始時以一個職場例子說明基督快要再來:「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五7-8)然後他又在結束時重複這些說話:「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五17-18)

timthumb在工作中忍耐是倚靠神的一種表現,但在職場上忍耐是困難的。工作需要完成,是因為我們要其結果——否則就沒有工作了;但我們常常有一個試探,就是只問結果,不問過程。我們若投資金錢,不是希望賺得快多過賺得慢嗎?這種心態導致内幕交易、龐氏騙局,和在老虎機前輸光買餸錢。我們若想升職,我們不是要不惜一切得到上司的青睞嗎?這就引致陷害、搶功勞、搬弄是非、隊工分裂。我們若要追營業額,就不可以降低質素從而加快進度,而將問題推給生產線的下個人嗎?這不僅是個人品德問題。一個生產低質貨的系統,就如一個趁機佔便宜的工人一樣嚴重。

誠實

「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五12)試幻想在職場上,個個人都說真話,不只是不說謊,而是常常說一些盡量使人明白事情真相的說話。這樣我們便不再需要發誓、追溯澄清,也不需要在合約中寫明若遇上誤述或詐騙時各方所得的保障。試想像賣方總是將貨品的資料盡量提供給買方,簽合約的雙方總是清楚合約內容,老闆總是給下屬應得的讚賞。試想像 我們 若常常盡量清楚交待我們的工作,而不是巧妙地隱瞞真實的情況,我們手上的工作或事業會成功嗎?假如所有人都盡量誠實,我們會成功嗎?我們需要改變成功的定義嗎?[1]

[1] 進一步的討論請瀏覽www.theologyofwork.org的Truth and Deception主題。

(上一篇:壓迫工人http://www.gcf.org.hk/?p=4450

(下一篇:等候收成(下)http://www.gcf.org.hk/?p=4482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james-faith-works/waiting-for-the-harvest-james-57-20/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