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牧‧家書:送別會/歡迎會/王偉德 Walter

Share

small icon 6沒有按鈕比起火葬禮場內的按鈕那麼艱難去按,內心好像自己親手將親人送往另外一個世界般。四年前為爸爸的靈柩按鈕;今年十一月,同樣至親的三叔出殯,看著他的兒女按著那個按鈕,把靈柩慢慢送入另外一個地方。整整兩天的禮儀(稱為安息禮拜或送別會也好,追思會也好),終於來到一個句號了。心裡默默的向上主祝願,另外一個地方會怎樣迎接我們的至愛呢?迎接他是甚麼人,用甚麼形式呢?心裡想:好像有人接機般來歡迎welcome他就好了。

walter安息禮拜之後的一個早晨,心裡湧出懷念三叔之情,跟著湧出懷念爸爸四年前的離別。他們兩兄弟同是肝癌,於短時間內離開家人,今天他們都離別了,不能再次探望、飲茶、新年拜年、問候、彼此whatsapp了……眼淚就是這樣不能自控地湧出來。哭了一會兒,心裡浮現一句說話:「到底爸爸信了耶穌沒有?我們會在天家重聚嗎?到底他的弟弟三叔信了耶穌沒有?也會在天家相遇嗎?」他們二人過往都曾經分別表達「心裡接受」的。若然我很想得到以上的答案,那麼可能要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我們這些信主的親人必需持守著信心,我們必須仍然是一個為主而活的信徒,必須靠著曾經被釘十字架死了又復活的耶穌基督來持守著信仰,特別在這彎曲悖謬的時代更加要守著信仰。如同使徒保羅在人生接近終結時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I have kept the faith”(提後四7)。要憑信心守到上主再來那天才可以知道答案,才可知道爸爸和三叔在天家嗎?三嬸也在天家嗎?相信是天父在這個早上給我(們)的一份安慰,一份搭著膊頭的安慰,好好守住這個信心。想起了楊牧谷牧師《相繫深深——當我所愛的人病了》一書,感謝他曾教導:「原來生命的定位不是在送別會,而是在歡迎會。我必須為著將來在天上舉行的歡迎會來生活。」

這封「職牧‧ŸŸ家書」沒有分享甚麼職場掙扎處境中的出路或成功要素,但是親人離世所帶來信仰挑戰,引發內心的不穩狀態,卻是很真實的信仰考驗,我們這種狀態需要憐憫的主使我們能夠「處」於這個狀態,使我們再一次認信,能夠超越眼前的處境,生命能夠繼續向前。在過往牧會日子裡(今天我仍然一直持守當年上主對我呼召作牧者的負擔),我發覺很多人離開主不再相信,很多時都不是被一些信仰難題困住,而是生命遇到一些經歷,無論發生於政治、經濟、社會、職場、家庭、個人,內心可能被不穩狀態或者一種感受困住,又未能立時找到「處」於這個狀態的信仰基礎,簡單而言,「我信緊乜?」原來一直不確定所信的,這些經歷幫助我們知道自己所信的是「堅定流」。若然是「流流地」,就當站在這個狀態或者感受中,靠著憐憫的主,和上主所賜予身邊的弟兄姊妹,彼此相顧激發愛心的信仰群體裡,並配合衪的時間再一次認信。這封家書其實分享了再一次認信的經歷,繼續守住所相信的,處境雖然每次不同,但是上主仍然一樣信實,願大家能拿捏到這是信仰堅固成長的契機呢。

您的職牧,
王偉德|Walter
walter@gcf.org.hk

主任|Director of Marketplace Ministry
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Graduates Christian Fellowship

(過往職牧家書:http://www.gcf.org.hk/?page_id=4118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