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飛碟教還是基督教?/Chris

Share

small icon 61998年3月,百多名身穿白袍的信徒,一起聚集在美國德州達拉斯,等侯上帝的飛碟降臨。他們是應「上帝拯救地球飛碟會」教主陳恆明的呼籲,希望藉飛碟離開這個面臨災難的地球,飛往天國去。可能是上帝的憐憫,或是祂希望能再有多些人得救,飛碟並沒有降臨,世界也未沒有毀滅,那班虔誠的信徒最終失望而回。

對基督教而言,飛碟教當然是異端邪說,不屑一顧。但在香港教會長大的信徒,可能不時都覺得我們的信仰有飛碟教的影子。

flying-saucer我們從小以來一直被教導:「要思念天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基督徒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令得救人數增多,然後大家等待主的降臨,帶我們到天家。就好像我們一起乘坐耶穌所駕駛的飛碟,離開這個邪惡討厭的世界,飛向美麗的天堂去。而我們所關心的,是有多少人可登上這隻救恩飛碟。然而,這個敗壞世界的死活,似乎與我沒有太大關係

但聖經的教導真的如此?

創世記一章神造人時給他的任務是:「……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

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人,並期望他們要好好管理這個世界,所以基督徒有責任與神同工,建設世界,服事人群,令世界不致敗壞混亂,也就是說:「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這樣,世界的死活絕對與我們有關,而非擁有天國入場券就可一走了之。基督徒不能獨善其身。

但如何去make a better world?

其中最大的途徑就是藉我們在星期一至五的工作,去建設和管理這世界,這也是上帝設立工作的意義。所以除非你的職業是作奸犯科,絕大部分工作都能幫助世界變得更美好,就算是人看來低微的工作也不例外。試想想你公司的洗手間若兩星期無人清潔,同事們一定很期待清潔阿姐快來make a better world!

試想,若:
沒有建築工人,我們晚上便沒有地方睡覺;
沒有製衣工人,我們還赤身露體;
沒有農夫,我們會餓死;
沒有運輸工人,我們也會餓死,因香港已沒有農田;
沒有漫畫家、編劇、音樂家、作家,我們一早已悶死;
沒有思想家和政治家,我們還像奴隸般被壓迫!

所以工作也是「事奉」,其神聖程度絕不下於「教會事奉」。世界也是要藉此而變得更美好。

但我們的工作間卻滿是欺詐、「卸膊」、是非不休,何來美好呢?

其實這就是因為人的自私和貪婪,令原來工作的意義失去了。神設立工作本來是美善的,所以基督徒的責任就是要領頭將這意義重新活出來。我們要努力工作給世人重看這真善美。

且慢!但世界沒日最終都會來臨,而我們又會離開此地往天堂去,建設美好世界又有何意義呢?

試看看啓示錄怎麼說: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廿一2)

天堂,不是一處我們「去」的地方,而是從天而「降」。也就是說,將來我們不是要「離開」這世界,而是天國「臨」在我們中間。

啟示錄接著: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廿一5)

有人認為將來的世界會被丟棄,但聖經告訴我們,世界不是丟棄而是會被「更新」。更新的意思是把壞的事情除去,但好的卻保留下來。具體來說,就是若我們今天建設了一些美好事情,在將來的世界也會被留存下來。著名新約學者N.T. Wright 說過:「我不知道將來巴哈的樂曲會用甚麼樂器來演奏,但我知道在天國一定會聽到巴哈的音樂。」其實這對我們是一個重大的訊息,因我們今天所做的事情不會是徒然,上帝一定會記念,若是好的衪定會保留及延續

基督徒就是要把世界好好管理,使她更美好,然後等候主耶穌基督再回來,就好像僕人將房子打理好,等待主人歸來一樣。

每星期,我最享受的事情就是看著六歳的兒子在草地上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踢足球。他參與的是一間很小型的足球學校,由幾位很有熱誠的年青人創辦。他們眼見有名氣的足球學校都只會把優秀的小孩選拔出來訓練,然後教導他們如何爭競,而踢足球目的只為勝出比賽。但這班年青人的理念卻是相反,他們有教無類,就算資質平凡的也用心去教,期望小朋友能享受足球樂趣及學習團隊精神。

我昐望着,將來在新天新地,天朗氣清,微風飄蕭,在綠茵上,我看到人們快樂地踢球,享受著足球的樂趣。這群年青人的理想仍在天國裡延續。

“Make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for me.”

我信的不是飛碟教,而是基督教。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