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我們的榜樣

Share

small icon 5

 

 

聖經中的尼希米,是一個在態度、生活方式、策略和優先次序上,為改善窮人生活而改變社會的人。他是耶路撒冷城的省長——為外國政權效力,冒著丟官的危險去提出重建城牆,保護當地的猶太人(主要是窮人)。尼希米因著這個領袖位置而獲得豐厚的物質報酬,他大可以坐享這個職位帶給他的特權,然而當一群經濟貧乏的猶太人來找他,他介入幫助他們。正如其他猶太人一樣,他們最後嚴重負債、土地被沒收、甚至成為奴隸,因為很多富有人在經濟不景氣時剝削牟利。於是尼希米公開譴責剝削者,並要求他們歸還所收取的。而他們竟然照做!此外,尼希米為窮人組織一個救濟方案,制定長期財務重組,確保窮人能夠展開新生活。

timthumb但尼希米的回應中最特別的是,他付上代價,改變個人生活方式。看到前省長及其下屬「加重百姓的擔子」,對他們稱王稱霸,尼希米選擇減薪,過簡樸的生活,又拒受當得的福利。為了減少人民的稅務負擔,他一力承擔服務他的150個猶太人、官長和外邦人的支出。這時他也殷勤款待他們,每天宴請他們在他席上吃飯(尼五14-19)。更多有關尼希米如何把財富運用在以色列人的好處上,見 www.theologyofwork.org 的主題 Ezra, Nehemiah & Esther and Work 的文章 Restoration of the Wall of Jerusalem (Nehemiah 1:1-7:73)。

(上一篇:我們要與非信徒同工,增加供應,減輕貧窮http://www.gcf.org.hk/?p=3701

(下一篇:我們可以在供應的事上尋求神的帶領http://www.gcf.org.hk/?p=3788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key-topics/provision-wealth/nehemiah-a-positive-role-model/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