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消費去扶貧

Share

small icon 5

 

 

說消費有可能幫助那些活在貧窮的人,這個建議看來古怪,因為我們常常把消費與揮霍連繫起來。很多基督徒有節儉的心態,他們隱約地認為消費是不敬虔的。假若我們買一些我們不需要的東西,那麼這個想法或許是真的。但問題往往不在於想買便宜的東西,而是我們究竟是否需要它們。不知何故,買到便宜貨可以減輕我們因購買所帶來的焦慮。但結果可能是,我們促使物價有下調壓力,於是製造商付給工人過低的工資,低得無法養活工人及其家人。

有時候, 更多的 消費可以改善生產和售買產品的人的生活。在現今的環球經濟裡,太多工人獲取過少的酬勞,以致無法應付日常需要。同時,購買貨品和服務的人其實有能力輕鬆地付出一個較高的價錢。假如有辦法令消費者多付,而多付的錢能去到有需要的人手上,消費就真的能幫助到貧窮的人。timthumb

在過去幾十年,愈來愈多已發展國家嘗試以一個公平的價錢購買發展中國家所生產的貨物。「公平貿易」盼望補貼小規模的咖啡農、可可農、棉農、工匠及其他小型工業,付合理的價錢給他們。

聖經也表揚人把錢慷慨地花在其他人身上。神稱讚人擺設晚餐宴會款待鄰舍而不望報答(路十四12-14)。聖經唯一禁止的,是把錢揮霍 在自己的享樂 中(雅四3)。所以假若我們問:「我要怎樣用錢呢?」那麼,「慷慨地為他人成就美事而不望報答」是一個好答案。但這個議題已超出當下所討論的以消費 扶貧,所以我們就停在這裡。

 

(上一篇:透過投資去扶貧http://www.gcf.org.hk/?p=3578

(下一篇:我們要改變社會組織和結構http://www.gcf.org.hk/?p=3689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key-topics/provision-wealth/redeeming-the-economic-sphere/we-are-to-use-our-wealth-for-the-aid-of-those-in-poverty/aiding-the-poor-through-spending/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