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經濟領域(二)

Share

small icon 5

 

 

從忘恩到感恩

我們若明白一切的能力(包括工作、經營、創作、銷售和累積財富的能力)都從神而來,我們就會感謝神。

當然,我們若有餘裕,便容易相信我們所擁有的,主要源於自己的努力、智慧和天賦創意。但事實恰好相反。我們若在仁愛的家庭中成長,活在繁榮的國家,有良好的教育制度,社會有法治,我們就有幸可以多勞多得。不是說勤奮對經濟成就一點幫助也沒有,顯然勤奮往往是因素,但使勤奮生效的智慧和創意,卻是神所賜的。使徒保羅坦率地問哥林多人:「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保羅的觀點是,即使是我們的能力,也是神所賜的。大衛禱告回應神的豐富供應時也有這種思想:「耶和華神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代上十七16)從聖經的角度來看,這是對豐富供應深深的感恩,即使我們的努力在製造財富上舉足輕重。

但即使在基督徒之間,財富似乎產生了忘恩和配得的感覺,彷彿某些東西是我們應得的。這種想法暴露了我們太高舉自己,並意識不到我們生命裡的恩賜、恩典和福氣。另一個防礙我們感恩的因素是嫉妒。假如我們認為自己是消費者而非僕人的話,我們便容易為 其他人 所有的而發牢騷,而不是為 我們 所有的而滿足和感恩。西方文化助長這種嫉妒。銷售、廣告甚至娛樂都鼓勵我們以有錢人的生活作為目標。於是我們渴望得到別人所擁有的,不僅想要別人的財物,也想要他們的能力和際遇。可是,聖經卻吩咐我們不要貪戀鄰舍的東西,不論是職位、薪水、經濟機會或銀行結餘,而是要為賜予給 我們 的東西懷有感謝之心。

我們如何才能更感恩?就是藉著感恩。我們只要每天為所擁有的感恩,我們就會變得更感恩。感恩的行動改變我們的態度。我們若同時不理會「雄心壯志」的銷售和文化信息,就可以過一個更感恩和喜樂的生命。

從不滿到知足

感恩使人知足。滿足感本身令人愉快,也是對付貪婪和嫉妒的方法。聖經展示了一個經濟生活的異象,我們不需要依靠不斷增加消費來避免失望。這個異象告訴我們,足夠是有可能的,我們可以停止不斷需索。以色列人在曠野經歷過神每天從天上供應他們足夠的麵包(「嗎哪」)。「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出十六18)希伯來書勸我們:「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 。」(來十三5)同樣地,保羅寫道:「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6-8)保羅在監獄中寫了一封信,分享他自己的經歷。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1-13

保羅和貧乏的腓立比教會在經濟上勉強支持得住。他們在任何經濟環境下都知足的態度,正挑戰那些活在豐富下的人要滿足於他們所擁有的東西。

知足就是知道甚麼是足夠。甚麼是足夠的利潤、工資、受僱時數、儲蓄、房子大小、財物?假設沒有人能真正衡量甚麼是足夠、甚麼是過多,我們就需要其他人的幫助。基督徒若在小組內分享購買的計劃,並一同反省計劃是否真的有需要,會否帶來感恩和知足,還是反映了嫉妒,只令買者感到配得和不滿,這些小組將會是怎樣的呢?很少基督徒試過這個方法——純粹分享自己認為甚麼是足夠,所以難以知道會有甚麼效果。

(上一篇:拯救經濟領域(一)http://www.gcf.org.hk/?p=3368

(下一篇:拯救經濟領域(三)http://www.gcf.org.hk/?p=3436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key-topics/provision-wealth/redeeming-the-economic-sphere/we-are-to-develop-and-model-right-attitudes-to-provision-and-wealth/from-an-attitude-of-ingratitude-to-gratitude/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key-topics/provision-wealth/redeeming-the-economic-sphere/we-are-to-develop-and-model-right-attitudes-to-provision-and-wealth/from-an-attitude-of-discontentment-to-contentment/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One Response to 拯救經濟領域(二)

  1. […] (上一篇:拯救經濟領域(二)http://www.gcf.org.hk/?p=3401) […]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