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一隅/小花

Share

(一)初職小札

還沒有進入職場,聽得最多的就是「再要好的同事都千萬不要成為朋友,尤其是面書的朋友」。聽得多,在腦海也悄悄畫了界線,不會主動在網絡社交平台找她們。上班第二個月,同事在面書發了交友邀請,想了一會兒還是「接受」邀請。因為深知家人以外見面最多的就是每天共事的人。面書是間接瞭解她們的途徑,但有利必有弊。

有一天在面書看見男上司在卡拉OK房被7位女士圍住的照片,任憑辦公時的他是多麼有效率和細心,多少會影響對他的印象。明明他已設定了面書私隱程度,社交圈子小得可憐,在面書發佈相片的正正是我大學同系的師姐,相片才意外被我發現。面書果真是出賣人的地方……

教會整天強調要「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但不向相處時間最多的家人和同事傳福音,那甚麼時候會提起耶穌,向人傳好消息?難道只限於在教會或是放假時參加的短宣?

仍在摸索怎樣向同事傳,還能用三福、四律、五色珠?上帝第一個打破我觀念的必然是「同事不可成為朋友」這個謊話。在流動性極大的行業,關係都變得很淺薄,傳福音的機會不多。每一天都可能是額外的,因為隨時派「散水餅」,跟你道別的可能是曾經在茶水間閒談過的她,或是每天坐同一巴士的那個他。總有些時候,想在巴士上多睡一會兒、爭取私人時間而戴著耳機裝作看不見,專心看手上的智能電話。珍惜每一個機會與同事的互動,和同事打球、看Yeah Show、吃飯……這一切都基於重視關係。用生命影響生命,這是我的渴求。

撒種的收割的,都不是我們可以掌控。但不得不忘記祂回來的日子很近……

(二)主流與非主流

教會的教導裡不多不少都會有二元對立的觀念,世界是邪惡的,會令你遠離神;返教會就是好的。確實,這些年來親眼目睹很多中學或大學時期熱心服侍的基督徒一進入職場就不再返教會。到自己親身經歷,就更明白除了時間因素外,進入職場的各種調節也是重要一環。如果上帝是無處不在,那召命應該不只在教會。

是非在辦公室不會缺少,而且尤如鋒利的劍。置身於美容行業,提及最多的就是要瘦、要白。偏偏筆者就是一個愛戶外運動的吃貨,究竟是入錯行,還是真的要展現美有很多種,不需要跟隨社會的一套?

有一個星期跟朋友去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參加某大鐘錶公司贊助的越野障礙賽。在戶外站了不消一個早上,已曬得紅紅的。翌日上班,一踏進公司大廈大堂,彷彿是奇裝異服的一個,異的是那古銅的肌膚。站在一群女同事中,她們幾乎每一個都白裡透紅。即使有多熱愛自然,當刻怎樣也會有比較。如果按照他們的標準,我是黑髒髒的,不符合美的標準。究竟是誰拿著一張長長的清單,數算誰欠缺甚麼?

這就是大學跟社會大學的分別。大學裡提倡的是自由,人人都以自我為中心,一句不喜歡就走堂,一句我喜歡就把頭髮染成紅色綠色,根本沒有人管。但進入社會,便要跟隨一套套的標準,做事要規規矩矩。主流的一套就要默默承受,小學中學要入名校、大學要讀好書、畢業要找好工作、入大公司、然後嫁個有錢人。成功的標準就似乎只有這個,上帝呢?究竟是要滿足人的期望?還是追求上帝的旨意?

(三)紅男綠女

同事不是男,便是女;女為悅己者容,本應正常不過,然而在女多男少的職場,如何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而致能在云云中脫穎而出,幾乎是洗腦般不斷強調的價值觀。

公餘時間有些在討論如何可以奪取男性歡心。一場男女爭奪戰,好比市場營銷;如何在最短時期用最少資源,換得最多的裙下之臣,甚或釣得金龜。

短裙、吊帶、背心、高跟鞋少不了,賣的是青春。與她們共事,你大可以一笑置之,對她們的求偶方法不聞不問,河水不犯井水,但怎樣避,總有一個她在附近,向你走近,然後向你展示你是多麼不同。有些會與你分享跟不同男士的約會情況,那個他當柴可夫司機在哪裡兜風;有些會公然討論床事,討論那一款避孕藥好,誇張的可能邀請你去她們的極速約會或船河派對。那是全天候滲透式的挑戰。

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這一切一切的試探來得很實在,因為世界與聖潔的生活有很大的距離。若要緊緊跟隨神,每一天如何用生命作見證,都是貼身的問題。很多故事好比電影橋段,職場的男女關係混亂非常。

女性的價值可能在於身邊異性有多疼愛自己,這個滿足不了,就分開一下,呼天叫地兩三天,重新出發找替代品,循環不息。最重要身邊有個人噓寒問暖。前陣子,面書上不斷有人分享,香港男士花上四十萬預備一個高調的求婚過程,又直升機又鑽石戒指。有人可能會大罵男生不孝,卻總有人很羨慕,趨之若騖,恨不得當上新聞的女主角,可以向身邊人分享自己有多幸福。她們心底渴求的是一份認同,認同自己值得被愛,表現方式卻被扭曲,需要外在的物質來獲得滿足和肯定。

上帝造我們是按著祂的形象,我們受造奇妙可畏,每一個都尊貴。若有一天連基督徒也不捉緊這個身分,我們又怎能學會好好愛自己、珍惜自己,向世界宣告祂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後話:執筆那天,坐我對面那個新入職同事問有甚麼可以給他做,他的快樂來自有一張長長待辦事情的清單,然後一個接一個完成。看著眼前這個畢業四年的小子,聽到他説完成工作上的挑戰會為他帶來滿足,不禁問自己我最大的滿足是甚麼?我在這個崗位上又可以做甚麼?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