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經後對話/何啟輝

Share

在最後一次查經後歸家的路途上,以下為兩位參與者小寶與子健的對話。

小寶: 想不到《陶泥建生命——耶利米》查經系列就完結了。
子健: 開心的日子過得特別快,我們在這五次閱讀了耶利米本是祭司後代,理應是走一條祭司的道路,但卻因耶和華的呼召與耶和華的認識,耶利米成為了先知。雖然他如實地將耶和華的說話向猶大宣講,以色列民卻是沒有聽從,繼續厭棄耶和華,彷彿以為只要有聖殿,耶和華就會保護他們,他們就可以平安了,可以依然故我。
小寶: 令我深刻的是雖然以色列民是如此頑梗悖逆,但上主卻是不間斷地、永恆地愛以色列,希望以色列回轉,更應許與以色列立新約。到那日子,人人都認識耶和華,耶和華是他們的神,他們是耶和華的子民。
子健: 我覺得這次查經系列跟我平日的查經感覺有點不同,我嘗試用「市井」說明,「市井」一詞反映了原來我可以帶著自己的身分、經驗和身處職場的環境進入經文,上主不單是對古時的以色列對話,上主亦與我這位生活於現今社會的「市井」信徒對話。
小寶: 我覺得「查經」這個詞語也很是重要的,我們不單是要明白聖經,我們更重要是明白向我們說話的「那一位」,因為我們知道惟有「那一位」先向我們說話,我們才能夠聆聽,在讀經中得醫治、與上主和好、有分於認識上主,並且將自己生活中的掙扎、職場與信仰之間的張力帶到上主面前。
子健: 如此查經不應是聖經研究,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不能單憑知識就可以認識聖經、認識上主,我們應在讀經中開放自己的心靈,聆聽上主的話,於生活上實踐上主的教導與提醒。
小寶: 也許查組以小組形式進行顯示出我們不是一個人讀經,而是群體讀經,表示出經文對自己的提醒與得著,不單是對自己有意義,亦對群體同樣有意義。
子健: 所以我們在查經分享中,儘管我們各人有不同的背景、學歷、年齡、人生閱歷,但這一切都無礙我們從別人的領受中感受到處處都有上主恩典的痕跡。
小寶: 所以查經可以說是不簡單,查經需要你準備好聆聽,聆聽神聖的那一位,同時查經亦是邀請每一個人願意與上帝建立關係的人,正如市井查經的對象是一群「只要有心一齊查下經」的弟兄姊妹。
子健: 原來已經到是巴士站了,我們都要暫別了。希望我們下次一起參與,一同藉著聖經去認識上主。
小寶: 好的,再見,下次見。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