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與工作(八):作工的僕人(上)(賽四十及以後)

Share

small icon 5

 

 

公義mishpat,通常與公平有關)在以賽亞書一至三十九章是用作揭露猶大背信棄義的詞語,而到了四十至五十五章, 公義 則是神為了百姓所成就的禮物。[1] 以賽亞將神的恩典帶來,他是神僕人的絕佳例子。

以賽亞書四十至五十五章所說的公義或公理,是在先知的見證下由這位神秘的「僕人」建立的。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至4節——第一首「僕人之歌」,談到這位僕人在地上設立公理。神藉僕人回應猶大對公義的訴求,以賽亞書四十章27節:「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你為何言,我的冤屈(mishpat)神並不查問?」神現在主動為百姓實現他們不能自己實現的東西。神要為以色列和列國成就的救恩,就是靠這位神的僕人成就。公義公平是由這位僕人實現出來。

僕人在敘述裡的身分,由四十至四十八章的以色列國,變成四十九至五十三章某個人物,他為了以色列及列國,主動承擔以色列的使命。以色列從一個國家轉變成為一個人(或理想化的以色列),是因為以色列國犯罪,以致未能完成使命。[2] 我們可以發現,這位僕人成為了神施恩同在的獨特方式,以挽回叛逆的百姓。神有自由,並且完全守約,祂藉著這位僕人,把公義(現在理解為對百姓守約)賜給他們。公義是從領受而來,不是靠獲取而得。[3]

我們若看到以賽亞書一至三十九章及四十至五十五章呈現了兩種公義,就會理解五十六至六十六章所說的公義的稍有不同。這段經文清晰地描述了一些工作神學的面貌。四十至五十五章的公義是一份禮物,但到了五十六至六十六章,就成為了責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救恩臨近,我的公義將要顯現。」(賽五十六1)

在五十六至六十六章,神要求百姓持守的公平公義是可以實現的,因為神已透過僕人這個人物施恩。五十六章1節的說話連接著五十一章4至8節,猶大再次被要求持守公平公義。這段經文顯示神的百姓是可以行公義的,正如五十一章6及8節所說:神的公義和救恩不會廢掉,永遠長存。四十至五十五章的寫作特色,讓我們看見僕人這位代表和代替人受苦的人物(五十三章)展現了神的公義和救恩。五十六至六十六章呼籲人「行公義」是合理的,因為神在較早之前,已藉這位慈愛僕人的替代行為,處理以色列的不信。以神學語言來說,神的恩典先於律法,慈愛的神主動救贖祂的百姓,不惜代價。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談及人的責任或公義行動。惟有我們確信神在耶穌基督裡的赦罪,行善的動力才能實現。[4]

[1] 有關這個議題與整部以賽亞書的關係的詳細討論,見John N. Oswalt, “Righteousness in Isaiah: A Study of the Function of Chapters 56-66 in the Present Structure of the Book,” in Writing and Reading the Scroll of Isaiah: Studies in an Interpretive Tradition, ed. C.C. Broyles and C. A. Evans (Leiden: Brill, 1997), 177-91。

[2] 關於以賽亞書四十至五十五章對僕人的文學描述的發展,見Christopher R. Seitz, “‘You Are My Servant, You Are the Israel in Whom I Will Be Glorified’: The Servant Songs and the Effect of Literary Context in Isaiah,” Calvin Theological Journal 39 (2004): 117-34。

[3] 馮拉德(Gerhard von Rad)強調,四十至五十五章的公義[tsadeqah]與救贖[yeshua]為同義。Gerhard von Rad, Old Testament Theology, Volume 1, trans. D.M.G. Stalker (San Francisco: HarperSanFrancisco, 1962), 372.

[4] 奧斯華(Oswalt)在談論五十六至六十六章的「公義」時說過:「簡言之,行公義有一個全新的動機。我們與其說害怕近在眉睫的滅亡,使公義被迫來臨,不如說承認仁慈公義的神會守約。作者說我們要公義,因為神是公義的。」Oswalt, “Righteousness in Isaiah,” 188。

[上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七):生命、知識、智慧〉:http://www.gcf.org.hk/?p=2800

下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九):作工的僕人(下)〉http://www.gcf.org.hk/?p=2831

原文連結:http://www.theologyofwork.com/old-testament/isaiah/gods-view-of-our-work-isaiah/servant-at-work-isaiah-40ff/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