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會「在熱血與枯燥之間——《字裡人間》的大哉問」後感/劉嘉盈

Share

small icon 4

 

 

辭典,是一個我們身處認字階段時不可或缺的工具,但卻很少人會關注編製辭典背後的功夫。在這次《字裡人間》電影分享會中,宣道出版社社長王礽福先生分享他從事多年文字工作的經驗,並帶領我們藉電影反思人生。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汲取平日不會為意的冷知識:
從電影的字幕翻譯、繁體文字的結構和解義,到印刷書本的紙質等,蘊含著不少學問。如何提升自己對文字的敏感度,免得自己「詞窮」,也值得我們深思。

《字裡人間》是一套劇情平實但會令你看得很「熱血」的電影。主角馬蹄不善辭令,行為閃縮,看起來一點也不吸引。他花了十五年時間,為要埋頭編撰最完美的字典辭書《大渡海》。用這個時代的價值觀來看,這個充滿字典氣息的人認真得帶點笨和戇直。但原來真正的魅力來自他對於自己崗位的那份認真和堅持!這好比我們基督徒的生命:跟隨耶穌,忠心實踐神所交付我們的使命,就是一個最「有型」的人生!

電影主角的轉變也教人深刻:從如何愛上文字,愛上工作,再學懂去愛人,這十五年的工作經歷琢磨出他獨特的人生。這不禁令我們回想起我們的生命:是你在塑造工作還是工作塑造你?無論枯燥還是熱血之時,一切的經歷都蘊藏著祂的心意,雕琢出一個獨特的你!

(是次分享會宣傳海報:http://www.gcf.org.hk/?page_id=2186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