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關係源自真正的尊重(提前五1-六2;多二1-10)

Share

small icon 5

 

 

提摩太前書四章6至16節全是保羅給提摩太的明確指示。基督徒員工要謹記一件事,操練敬虔對專業發展十分重要(提前四8)。然而我們要迅速進入下一個段落——提摩太前書五章1節至六章2節。這段經文也與提多書二章1至10節相似。我們身為教會中的一員,不應剝削教會內其他人(提前五16,六2),反而要更努力工作,祝福其他人。這項原則也適用於工作上。

這兩段經文特別記述男人與女人、老人與少年人、主人與僕人在神家裏要有怎樣的行為。提摩太前書這段經文的首兩節很重要:「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這項吩咐並沒有抹殺家庭與教會之間的區別(提前五4、8已經清楚說明),反而提出我們最親密的家庭關係所展現的恩慈、憐憫、忠誠和純潔,也應該出現在神家——教會的人際關係裏。

保羅勸勉我們「總要清清潔潔的」,因為性越界的事確實發生在家庭、教會並職場裏。性騷擾可以在職場上肆虐——沒有受騷擾的人甚至沒有注意事情的發生。我們若細心注意男人和女人的待遇,並挑戰不當和侮辱的行為和語言,便能把祝福帶到每個職場。

把職場想成是家庭恰當嗎?可以說恰當,也可以說不恰當。不恰當,因為職場不是真正的家庭,美國電視連續劇《辦公室》(The Office)已把當中的理由以諧趣方式呈現出來。職場成員是有條件地履行任務的。職員與家人不同,他們若不再獲得管理部門批準,就會被解雇。工作不是永久的,不是「你總是不配擁有的東西。」[1]我們若把職場說成是家庭,就是天真,甚至是妄用。

但在某些意義下,職場可以 家庭——假如我們用這個詞語來形容家人彼此尊重、委身、坦誠溝通和關心的話。人們若知道基督徒如此對待同事,職場就成為教會在世上作救贖服侍的好地方。例如讓經驗豐富的職員指導新同事的導師計劃,就是一個極有價值的服侍,像父母投資在孩子身上一樣。正如我們會保護家人免受虐待和剝削,基督的愛也激勵我們以同樣方式對待我們職場裏的人。當然我們決不能濫用職權或剝削他人,以為我們不需要像對家庭(或教會)成員般尊重或關心他們。相反,我們應該努力愛我們所有鄰舍,包括職場上的人,正如愛我們家人和自己一樣。

 

[1] Robert Frost, “The Death of the Hired Man,” line 125 in North of Boston (1915).

 

原文連結:

http://www.theologyofwork.com/new-testament/pastoral-epistles/1-timothy-working-for-order-in-gods-household/good-relationships-arise-from-genuine-respect-1-timothy-51-62-titus-21-10/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