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工,管理世界

Share

small icon 1

 

 

[畢氏故事]以專訪或投稿形式,讓基督徒畢業生講述自己的職場故事。

與神同工,管理世界

現為FES大專部同工的盧家輝(Fox),畢業後做過幾份工作。當過十年衛生督察的他,嘗過職場常見的掙扎,其後一些獨特的經歷,讓他肯定神對他的呼召。

盧:盧家輝

編:《畢解》編輯同工

 

編:聽說你讀神學之前已是FES同工,後來又做過十年衛生督察,你的職場經歷是怎樣的?

盧:我在理工大學畢業後就在FES做了兩年大專部助理幹事,其工作性質讓我感覺這兩年來仍未畢業,仍在大學裡打滾,內心有股推動力要我從這個地方走出來,要「道成肉身」,真正走進職場。經過祈禱後,我決定離開FES,進入職場實踐信仰。經歷幾個月失業的低落情緒後,我獲受聘於中大醫學院精神科,任研究助理。當時我知道自己的學歷比不上其他應徵者,但學校竟聘請了我。後來老闆告訴我,我受聘既是因我學歷低所以工資低,符合他們的預算,也因我曾熱心投入基督教機構工作,而他正需要找一個可信賴而又能獨自帶著重重的器材到不同地方替病人檢測身體,所以性命攸關。這份工作我做了九個月。之後母親得悉政府聘請衛生督察,提議我應徵,我照她的意思做,結果竟順利受聘,一做便十年。這十年的挑戰非常大,又勞苦。其實有很多在衛生署工作的舊同學,都力勸我不要來,但我認為自己年輕,不怕捱苦,況且這份工作的報酬可觀吧。我當年一入職便負責管理包括元朗某環境衛生黑點,那裡有很多店舖阻街營業,熱鬧程度猶如旺角、廟街等地方。對我這個瘦弱的「四眼仔」來說,要落區檢控他們是一件困難的事,而當時我唯有靠「演技」裝強。

fox lo 1編:有甚麼經歷令你決定讀神學?

盧:自信主以來,我一直都掙扎是否要去讀神學,尤其遇上生活浮沉時便會問自己:「我是否要在這個時候讀神學呢?」有一次與屬靈導師談話,他鼓勵我:「既然這件事你十多年來都思考著,就證明值得你認真再想。」很多信徒都有想過讀神學,但他們多數在生活穩定下來後,就會打消這個念頭,但我卻持續著,而且我不是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所以考慮離職,相反,我在事業發展順利,甚得老闆歡心時,我也仍然想著讀神學的事。因此我覺得可能這真是神的呼召,於是我再尋找進一步的印證。

記得有一天我要在假日當值兩天,碰巧有一天是我的生日。當值的工作是這樣的:若收到指示,就要趕快外出處理,否則就在辦公室裡「面壁」。要在生日當值,又碰上是星期六日,實在不爽,但難得在忙碌中有這「強制退修」的空間(如無收到指示的話),我便祈禱問神:「其實祢對我讀神學有何看法?我希望祢可以給我印證。就這樣吧,若這兩天當值其間沒有案件要處理,我就只坐著「靈修」,祢若容許事情這樣發生,我就視之為印證吧!」我一直等,果然沒有事務要處理。到了第二天,即星期日,仍然沒有事務要我處理,我竟可整天在值勤室內「默想」。我一直等,看見快到下午五時的放工時間,於是我收拾一切,走到部屬的大辦公室。就在這時,部屬收到指示,有事務需要處理,我看一看時間,下午四時五十分,而四時四十五分之後的工作是由下一位當值同事負責的,即這件工作我不用處理。那時候我便相信這是神呼召我讀神學的其中一項印證,我承認這種印證很特別,並不值得學習,是屬於我這種小信的麻煩人要求的印證。

當時其實我已經準備好讀神學,不過過程中仍會猶豫:「神真的要我讀嗎?」另一個印證是,當教會堂區批準我讀神學的申請後,我才知道太太第三度懷孕,知道這個消息後,我開始擔心:「怎麼辦?有第三個孩子,我們如何生活下去?」雖然我十年下來有一些儲蓄,但也不致於可以讓我這樣「燒銀紙」吧!太太又要全時間照顧孩子。還記得當年陳榆要拍攝一齣短片,他訪問我,跟我們夫婦談話,我們談到讀神學的事,他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勸我讀。在他的鼓勵下,我決定上路了。現在回想起來,神應該知道我是一個膽小的人,所以待申請讀神學的事情公開後,才讓我知道太太懷孕,如果我一早知道她有孕,我就會待多一年才再作決定。

編:神學畢業後你沒有當教會傳道人,卻重返FES,為甚麼會這樣決定呢?

盧:其實由畢業後在FES服侍,直到神學畢業,我都對學生福音運動有很多提問,就算工作再忙,都偶然會想起,繼續思考。後來有FES的同工建議我重返FES服侍,但我是以所屬宗派堂區宣教師候選人身分讀神學,有責任回母會服侍。最後我看到FES群體的需要,便與教會宗派長牧商量,教會最後批准我在FES服侍,其後更不用回母會當宣教師,因教會把我在FES大專部的服侍算為在教會的服侍。

fox lo 2編:你接觸過很多大專學生,他們畢業後尋找職場通常會遇到甚麼困難呢?

盧:大專生畢業前後的生活會有落差。學生在校園裡可以自己決定團契的活動方向,他們可以選擇探討信仰反省、或關懷弱勢社群、或舉行佈道晚會,但畢業後在職場或教會就完全不同了,需要很多適應。他們在校園是自主的,但在這個世界卻身不由己。以我自己為例,老闆期望你檢控違法的人,但當你發現那個違例攤販生意不佳,而且那個老闆是個寡婦,抱著孤兒在哭訴,你還要檢控她嗎?你以往關懷弱勢,現在成為食環署督察,就是別人口中的「死人食環」,這刻就要去檢控她了。我這個經驗大概也可以投射到畢業同學身上。畢業前談理想、談公義,但畢業後的工作位置卻有很多既定的日常職務,不能單由自己決定的。

編:你有甚麼建議給正在尋找職場召命的畢業生?

盧:葉松茂的著作《顧客就是上帝》中有個頗正確的見解,就是要在工作上服侍老闆或受眾如同服侍主;而另一個同樣正確的極端,就是上帝才是真正的老闆。我們要在這兩個極端之間的張力中思考如何生活。眼前的老闆或受眾就是我們要盡心服侍的對象,這其實是我們應有的專業精神。現在有些信徒會用信仰逃避現實世界,在職場上遇到困難便認為自己受神呼召作全時間事奉,但這樣做只是把信仰變為一個讓你逃避的洞穴,誤以為自己熱切投入信仰,其實是在反福音、反信仰。我們工作,按創世記第一章的講法,其實就是與神一同管理這個世界,所以我們工作要全情投入。

[全文完]

Share

2 Responses to 與神同工,管理世界

  1. Fox says:

    你的問題很難回答。
    或者我提出幾個觀念來互相提醒:
    Necessary evil:這一方面提醒我們,現實世界有些惡事是必須的(necessary);另方面提醒我們,不應因一些惡事是必須而稱它們為善(good)。
    因信稱義(justification by faith),因行為受審判(judgement by works):最終我們是上帝恩典稱義,只以信心接受這恩,但行為卻是信心的證據。
    智慧:同一行為,在相異處境,可以是完全相反的事情。臨場如何做,實在需要marketplace wisdom。

  2. Yvonne Ip says: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nd reminder. Would you tell us how to resolve the dilemma between 違例攤販生意不佳,而且那個老闆是個寡婦,抱著孤兒在哭訴,你還要檢控她嗎?你以往關懷弱勢,現在成為食環署督察,就是別人口中的「死人食環」,這刻就要去檢控她了。我這個經驗大概也可以投射到畢業同學身上。畢業前談理想、談公義,但畢業後的工作位置卻有很多既定的日常職務,不能單由自己決定的 finally?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