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基回顧.文章重溫]走訪吳羽弋醫生

Share

(節錄自《成人@召命1957-2007》畢基50周年金禧紀念特刊)

吳羽弋醫生可以說是執委中的元老,因為首兩屆的執委主席就是由他來擔任。六十年代畢業的他在畢業之初只是參加CA(港大團契)的畢業生聚會,但後來就因CA認識到GCF,之後,又由參加者身分搖身一變成為執委。吳羽弋醫生有一件事很叫我們這些後輩佩服的,那就是他近三十年來從沒間斷地帶領著一個查經組,好讓些60、70年代的醫生一起聚首,齊齊研讀神的話語。

詢問他對GCF的角色和功能的看法,他沒有直接地說很多「應該這、應該那」,也沒有告訴我們當年的GCF有甚麼成就;卻是跟我們分析畢業生的屬靈生命的特質,他說:

「畢業生有兩個危機,一是離開校園、踏進社會工作,二是婚姻。有些人因為工作的壓力、金錢和各方面的引誘,失落了,也有些人因為另一半不能同負一軛,也慢慢在教會中消失。而畢業生的屬靈生命的成長則有三個階段,第一是discernment(知識的裝備)、第二是incarnation(道成肉身、就是信仰進入生活裡)、第三是transformation(生命的更新和轉化)。CA時代是discernment階段,走入職場才真正是實現incarnation階段。而transformation很多時是需要信徒操練到好些年月才能見到。」

那麼,在這個理解下,GCF可以為畢業生做甚麼呢?吳醫生就用了他對一個信徒早餐會的體會來回答我們。那個早餐會以「企業同行、藉主更新」為方向,招聚了一群基督徒商人走在一起互相支持,後來就有好些不同職業的人都參與其中。他說:

「活動開初是十五分鐘信息分享,然後十五分鐘回應,之後會有人分享他的個人故事,最後會一起支持、祈禱。它對我有何影響呢?每次的參與它都引發我去自我檢討一番。我見到transformation正在發生。」

他認為他擔任執委主席的日子,GCF辦的講座、活動,或者他所領的查經班,都不過停留在腦(知識/discernment)的層面。唯有同行,才能指向生命的更新。他指出,在那早餐會中,他雖然和大部分的人的職業毫無關聯,但當中那信徒間的支持、彼此的見証卻同樣對他產生影響。他舉例說,當他重新打破從前在醫院中「病人只是一個個案」的框框,並且開始關心到病人的背景和家庭生活的時候,診所的氣氛就開始變了。姑娘見到他從病人的需要引入信仰和教會,也開始學習他。這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奇妙之處。

他又說:「由discernment、incarnation、到transformation,靠的是恆常的spiritual discipline(屬靈操練)。另方面,成長也不能靠一個人獨行,若要生命有所長進,只有『埋身』、『到肉』才能促成……Transformation是來自habit(習慣)的,只有行為成了長期的習慣,性情和性格才會慢慢轉化過來。」

吳醫生的分享,再次肯定GCF作為一個跨行業的在職信徒群體的獨特角色,她的方向應該是幫助信徒讓信仰的知識(discernment)落實在職場中(incarnation),而她若能繼續透過事工,又超越事工的本身,讓更多職場信徒可以連結一起,彼此互相激勵,締造生命更新(transformation)的可能,相信是好得無比的事!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