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經課(六):西一25-26/蔣文忠

Share

small icon 2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份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
(西一25-26)

使徒蒙召成為福音的僕人(servant of the gospel)(西一23),與眾聖徒認識、跟從同一位基督,歸入祂的身體,並因而成為「教會的執事」——教會的僕人(servant of the church)。從此,生命的主權移交至基督和祂的身體——教會,再沒有所謂純屬個人的自由,一切的自我決定皆源自基督,在使徒生命中所要成就的旨意。在聖道的差使、權威及所賜的自由下,使徒在教會中的宣講,不僅是出於個人的意見或信念,更真實地成為了聖道的宣講。

按照上帝賜下的管治「職份」,使徒要忠於所託,不隨從私意,只務求「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to fulfill the Word of God)。能自我解說的聖道不需要人的思想和言語為祂辯證,卻定意使用教會的宣講,並藉著教會群體在信心中的領受而顯得完全。宣講始於聆聽那不能被言說的聖道,終於向聖道敞開生命的聆聽。

這一切亦是依據上帝的神聖計劃,祂要在「如今」向眾聖徒顯明「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這奧祕在與聖道相遇的經歷中被揭示。聖道的自我宣告——基督將聖父的旨意實現出來——表明了三一上帝到世間,向人揭開屬祂自我的豐富智慧(西二3)。聖徒——聖道的聆聽者——上帝從世界中揀選領受這恩典的一群。因著順從聖道的呼召和引領,他們就成為聖潔了。

教會——眾聖徒的聚集,不是因某人滿有屬靈的生活或敬虔的表現,而是因為領受同一奧祕的啟示。這社群得以聚合完全是屬靈的事情(spiritual event)——上帝決意讓他們知道祂在基督裡有形有體的自我彰顯(西二9);上帝的揀選是教會歸為聖之所繫。賜下揀選的恩典與人的背景、地位等無關,它不是要召集一撮新興宗教運動的發起人,而是一群虛心領受並遵從聖道宣講的人。

使徒作為教會的僕人,首要為聖道作服事和見證,宣告聖道真實地臨在教會中間。教會藉此聖道職事(the ministry of the Word),經歷聖道滿有權能的顛覆和審判。使徒為聖道服事,竭力使教會完全信靠聖道而活,沒有將生命的任何一部份留下而不歸屬上帝。教會當擺上回應聖道的,不是一些人看為最好的工作表現,而是聽候差遣的整全生命。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380期,已獲《時代論壇》受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