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一)為何堅持?/李均熊

Share

small icon 2

 

 

上主呼召摩西的經文,我估計大部分上教會一段時間的信徒都會耳熟能詳。我亦估計大部分時間他們都是透過講員的宣講接觸這段經文。我再大膽假設,其實大家並未有仔細閱讀出埃及記三至四章的經文,對上主與摩西的首次對話極其量都可能只有二手的印象而已。

對於上主呼召摩西,你有甚麼印象?──摩西並沒有即時接受上主的呼召,並提出了不同的反對理由:我是誰?祢又是誰?百姓不會相信我,我又「拙口笨舌」……你要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啦──為甚麼要我去呢?!大部分講員(我再假設)都會用很多時間討論為甚麼摩西會如此反應:是不是因為他曾在埃及殺了人,所以不想回去?他自覺自己的身分、能力不足呢!摩西的罪疚、自卑、自感能力不逮……

我也有過這般印象,我也曾這樣宣講過,因為這一部分我是明白的。摩西就是我的反照,我也有過失、內疚、自卑、不足,他的反應也是很多人對上主呼召的反應。人之常情。

但大家若認真打開出埃及記三至四章細讀,聆聽一下經文所發出的語聲(voice),兩次、三次……慢慢你便會發覺,摩西其實只說了六、七句簡短的說話,而上主的語聲卻充斥著每一寸空間。摩西基本上並沒有解釋他自己的想法、動機和感受,所有我們認為他的罪疚、自卑、不足感,都是我們推想出來的──人之常情嘛!但上主不單說出他的想法和動機(我實在看見、聽到、知到……故此……),甚至表現祂的忿怒。當中上主宣告自己的名字(我是自有永有的),指出他的應許和計劃,甚至在回應摩西的反對時,把該做的和該說的(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說……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說……)都一併告訴摩西。一個神蹟不夠,再多加一個,還預留一個作後備……你「拙口笨舌」嗎?你不知我做人的口嗎?不是有你哥哥嗎?……

摩西堅持不去,我明白,因為那是我。但經文不是在說我。上主為何堅持?為何堅持要摩西去?為何用上千言萬語去說服一個不願意去的人去?我不明白,因為那不是我。若換了我,你不去我就找另一個人去做好了,甚至我親自去做,不是甚麼問題也解決了嗎?「教會唔會無咗邊個唔得嘅!」真的嗎?

出埃及記的主角不是摩西,不是我。出埃及記的主角是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自有永有的」。

下期[靈修畢記],讓我們從出埃及記認識這位上主吧。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