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基報 創刊號 2012年10月

Share

(五) 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陳碧珊

「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約二5b);這句說話似曾相識,通常面對新入職同事,唯一能給他們的忠告就是某某人是你的上司、或上司的上司;某某客戶特別難纏、但又不能夠得失;某某秘書、同事是大老闆支「針」,通通都是不能夠得罪的……然後,送他們一句:「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

讀約翰福音二章耶穌將水變成酒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7、8節對「用人」(servants)的描述。

7 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
8 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

「耶穌說…他們就…」重復出現在兩節經文內;簡單、直接,無需多加思考。若果我是那些用人,我就未必會如此聽話,耶穌是何許人,當時他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傳道人,一個神蹟也未行過,叫我遞杯洗腳水 (1) 給管筵席的人(即上司)飲,我怎知他飲後會有何反應?

用人當時最少有四種回應方法可以選擇:
一.跟耶穌說:「我嘅工作範圍淨係負責倒水啫,其他嘅野唔關我事,要攞你自己攞啦。」
二.跟耶穌理論:「你傻架?攞杯洗腳水出去俾上司飲,你想我死吖?」
三.扮聽話,照吩咐做,然後跟上司說:「嗰邊個鬍鬆佬叫我攞杯洗腳水俾你飲
但係我忠心耿耿,梗係唔會聽佢講啦。」
四.扮唔知,照吩咐做,若然被上司發現,就跟他說:「我乜野都唔知架,係嗰邊個鬍鬆佬叫我攞杯野俾你飲,你要問就問佢啦。」

那時候的用人確實不認識耶穌,他們心中在想甚麼我們也不知道,只見他們順從馬利亞的吩咐,如實地跟隨耶穌的說話而行,他們如此舉動究竟是盡忠抑或愚忠也非我們所能評論的。但這段聖經對於我們今日的讀者有甚麼意義?

我們跟用人不同,因我們知道耶穌是誰,我們知道衪是永生的主,但我們是否因此而比用人更容易作出回應呢?職場新薯往往在初入行時需要面對職場上各種「潛規則」,若與其信仰教導出現衝突時他們便會感到不知所措,跟職場「老油條」分享,「老油條」會跟你說:「打工係咁架啦!老闆叫你做乜,你咪做乜囉。」(咪住先,呢句說話係咪有啲似曾相識?)

要記得「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的「他」是耶穌,唔係你老闆。我們必須承認,按耶穌的說話而行,我們未曾一定能看見神蹟發生,到最後更可能因此而令自己陷入困境。但約翰福音裡的「神蹟」,從來不是為人而行,神蹟的目的乃是顯出上帝的榮耀。「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並非令你工作一帆風順,升官發財的哲學,它是耶穌對你的要求,為的是彰顯天國的榮耀。

面對近日香港所發生的種種事件;諸如特首換班、國民教育、高官僭建等,其對香港下一代發展實是舉足輕重,很多人的工作已非純粹「打份工啫」那麼簡單。倘若在我們的信徒群體中有前線警務人員、記者、公務員、教育專才等人,希望你們在覆行職務時想起聖經這句說話:「祂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

——————————————————————————
(1) 當時候猶太人潔淨的石缸通常是用來放在屋外給賓客洗手洗腳之用的。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