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基報 創刊號 2012年10月

Share

(二) 畢基事工分享/陳碧珊 (幹事同工)

過去一段日子,同工及執委團隊在上帝的帶領下重新檢視現時的事工模式及方向。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我們未來的事工方向及模式的輪廓已漸漸浮現,除了繼續發展及鞏固年輕畢業生(市井小薯)的事工外,我們也積極尋求其他事工發展的可能性。我們就好像摸著石頭過河般,一步一步把一些事工落實。

在有關市井小薯的事工方面,在與小薯們同行的路上,我們深深感受到他們在「薯途」上面對的挑戰並不簡單。挑戰除了來自職場環境及生活等外在環境,也來自他們自己,有不少小薯在開始工作一段日子後,漸漸對工作、對人生感到愈來愈迷失,甚至連對「自我」也愈來愈陌生。因此,在事工計劃中,我們除了幫助小薯們學習有力地面對外在的職場環境,也會幫助他們更深認識自我,從而明白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以及上帝的引導。

20120822_200927_new
巿井小薯營會及跟進小組
因此,在剛過去的5月份,我們舉辦了「『薯途同歸』自我理解‧進心營」,在薯途中同歸於一:一同歸於上帝,一同發掘及面對真正的「自我」,從而學習規劃及活出更美好的人生。在三日兩夜密集式的營會中,透過鄭漢文博士「生命三維敘事法(SQUID Narrative Method)」的理念,以及研讀聖經人物的人生故事等,年輕畢業生更豐富地理解到自己的身分、品質和渴想,從而整理自己的人生,繼續上路。三日兩夜的營會過後,我們更開始了兩個跟進小組,分別是「尋使命‧尋夢小組」及「進心組」。

20120710_215536_new
「尋使命‧尋夢小組」是一個讓小薯們一同發夢、尋找及實踐使命的地方。在小組中,小薯們均分享了他們對夢、對使命的看法,也定下一些共同完成的目標。也許在旁人看來,當中有不少夢或許不切實際,但感到欣喜的是他們的夢和理想仍未被現實環境吞噬。而「進心組」則比較靜態,透過安靜、默想操練,小薯們一同進入自己的內心,也進入上帝的心意裡,繼續踏上發現自己之旅。

職場新薯組
除了兩個跟進小組外,我們仍恆常舉辦「職場新薯組」,新一輪主題是「門徒@職場」,內容包括探討個人召命以及工作期望、工作與際遇、辦公室人際關係、工作倫理、金錢管理和如何處理工作壓力。此小組已於9月份開始,盼望能幫助小薯們理解他們的職場環境,也在上帝的引導下尋索自己的職場使命。我們也盼望此小組不僅是一系列的聚會,也是一個同行小組,讓他們能成為彼此在職場環境中的同行守望者;我們也感恩看見去年的「職場新薯組」,雖然小組已完結,但小組組員也自發的成立「薯閣」,延續他們的小組,雖然因著生活的各樣拉扯,小組不定期的聚會,但透過這些不定期的聚會、飯局及whatApps及facebook等平台的分享及交流,大家就是如此的分享彼此的生命,彼此的支持,鼓勵。

準畢業生事工及院校畢業生小組
此外,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又有一批畢業生準備踏入職場,因此,我們也為這些準畢業生們舉行了4次「社會大學」O’night,目的是幫助他們在踏進社會大學前,一同探討轉變、恩典及召命等題目,好作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同時,誠如往年一樣,我們積極的推動及協助年輕畢業生成立個別院校的畢業生小組,一方面能維繫昔日在院校時的情誼,延續彼此支持,共同尋覓夢想,思考信仰人生,一同經歷上帝的「團契」。

巿井小薯團契:「畢基土豆•tudou kingdom」
為了更有效的凝聚一班巿井小薯,我們最近也開始試行一個每月一次的團契 -「畢基土豆•Tudou kingdom」。顧名思義,此巿井小薯團契是專為一眾巿井小薯(或稱土豆)而設的,也不單如此,也由一班巿井小薯一同籌備的,是一個真正屬於他們的地方。此團契已於9月份開始了一連4次的「五區新薯之亂噏」系列,每次探討不同的主題。4次過後,我們會再作檢討,期望由2013年開始,此團契能有效的聚集巿井小薯,讓他們能在此學習彼此服侍。

巿井小薯們在職場上的資歷尚淺,遭遇工作上或前路上的問題,也需要一些有經驗的畢業生的分析及提點;同時,小薯們也需要一些畢業生在職場真實打滾,努力活出職場使命的故事來讓他們有所啓發。有見及此,我們也積極的聯繫有經驗的畢業生與巿井小薯會面交流,彼此分享。

其他事工:巿井查經系列
除了有關市井小薯的事工外,我們也不忘其他畢業生的需要。「市井讀經」一直是我們重視的方向,最近我們開始了一個「市井查經:與神同行做世界」,一同與畢業生查考創世記。從創世記的記載可見,在墮落的世界中,在伊甸園之外,上帝還是與人同在。今天,在不少畢業生眼中,職場也是一個「墮落世界」,在這個「墮落世界」中,我們學習一同「與神同行做世界」。

 20120816_201840_new

「與神同行做世界」後,我們將一同「人歸天國」,由11月份開始,我們將開始新的「巿井查經」系列,由FES團契部主任蔣文忠弟兄、大專部幹事劉偉業牧師及本人,我們3位城大老鬼與大家一同硏讀天國比喻,經歷生命塑造的一次天國旅程。

最後,我們盼望靠著上帝,能有效發展及鞏固事工,以造就一眾畢業生,好讓他們能有力地在職場上,在他們的生活中見證上帝。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