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路,他們了解嗎?/陳碧珊

Share

在我們要努力走前面的路時,別忘記我們的父母!

近日與一些年青畢業生傾談時,發現有一個現象,就是不少畢業生對於所選擇的前路,總不願意向他們的父母分享,或許是害怕會換來反對、換來不明白,寧願見步行步,到時再作打算。同時,又比較有趣的是,原來父母也不敢去問,一個問題:「你們畢業後究竟有何打算?」像是已在父母的嘴邊,卻又始終問不起來。

就像這位剛踏出校園的畢業生,他有他的理想及抱負,並計劃在未來一年會用一半的時間去做些有意義的事,而另一半的時間,則找些兼職來糊口。難得這位年青人有如此的熱誠去作些有意義的事,先不要評價他的計劃是否成效、那有意義的事是否值得他如此的選擇、他這一年的生活會如何及他家中的經濟狀況等問題。但還是問上了一個基本問題,「你父母如何看你這決定?他們理解嗎?」

一陣的沉默過後才發現,原來離父母理解的階段甚遠,因父母仍未被知會這決定。「好了,那你打算怎樣?會不會讓他們知道你的打算?」細問下發現,原來導致他不與父母分享的主要原因,就是他已假設父母是不會明白的。有點為他擔心,一邊向他作出提醒的同時,一邊也勾起自己過往的經歷。

從來在就業方面,父母都給予很大的自由度,從不干涉筆者的抉擇,但卻不代表他們不關心。雖然在這經濟主導的社會裡,能否賺多些金錢、晉升機會等是不少父母所關心的,這種種的背後,父母感到最重要,也是他們期盼的,莫過於是子女會否讓他們感到放心。

上年度,當筆者仍在修讀神學時,母親突然發現患上癌症,後來得知,原來當她被推進手術室時,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筆者本人。筆者自幼都是令家人放心的,無論是學業、工作、生活習慣、性格等,均從未令家人擔心過片刻。因此,當知道母親當時的不放心時,也感不解。後來,與母親的溝通中發現,作為一個傳統的中國的女性,一方面眼見女兒未出嫁,已可令她不能放心;另一方面,雖對女兒為著理想、為著抱負去選擇人生的路感驕傲,但「神學」是甚麼她不懂、「召命」是甚麼她沒有半點概念,「上帝會供應所需」對她來說更是天方夜譚的事…因此,對於女兒神學畢業後的前路,其實她是不懂如何可以叫自己放心。

筆者從來都是一個壞例子,因著父母所賜予的一點點自由度,知道既然他們不會明白,也不會反對,關於前路或工作的溝通也就少了,就如今天不少畢業生的情況一樣。同樣懷著理想及抱負進到他們的職場,去做些他們認為有意義的工作。父母或會不理解,但至少,我們有責任要讓他們明白、讓他們知道我們會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我們為自己所選擇的路,雖然不及他人可名成利就、飛黃騰達,但我們的生活也不用太大的擔心的。相信這不僅是我們作人子女的責任,也是父母對我們的期盼。

對於母親當年的不放心的片段仍瀝瀝在目,因此筆者認為要多作一點東西去彌補,溝通因而多了,自然會換來是多點的明白及體諒。早前與父親路過辦公室的所在之處,我指著辦公室的位置,向他說,「我就在這兒上班。」。縱使他仍不知GCF是一個甚麼機構,也不會完全明白GCF幹事其實是做甚麼,但原來只是知道返工地點,已可叫他感到放心。原來最簡單及最直接的一點點的溝通也可叫我們的父母感到滿足。

作為子女的,父母對子女在就業選擇上有期望,這是不爭的事實,但父母也要明白子女有他們自己發展的方向,有他們自己要行的路,只是,作為子女的,我們有否早已作出種種假設,認為他們講也不明白、認為他們不會接受等,而忽略了要讓他們明白及理解的需要呢?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