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皮?!/陳榆

Share

ap_20090427033137588_jpg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太六:34

患癌後每天學的就是上面這節聖經。不過,重讀這段聖經;原來有不一樣的體會,因為「一日的難處一天當就夠」其實原文直譯是“Sufficient to the day is its evil.”很多學者認為34節是劃蛇添足,因為33節作為 “真門徒”(True Discipleship)教訓的總結一早已經闡釋得非常清楚。

不過,若大家再細讀,其實耶穌再講34節並不是多餘的,因為33節總有一種給人的錯覺就是先求上帝的國和義,上帝就會替你攪掂其他問題,並且”這些東西(飲食等生活需要)都要加給你們了”,如此,你就可以無憂無慮嘞。但正正就是這種錯覺,耶穌比現今的聖經學者 “realistically”來多個補充:「不要以為先求上帝的國和義,那惡(evil)就會遠離你!」

原來先求上帝的國和義,也會為明天憂慮的,因為每天都會有〝惡〞的存在,不過,耶穌卻說,每天的惡都有它的份。那不是能不能夠應付的問題,因為原文沒有「擔當」這個字,反而耶穌要處理的是形而上的問題:「每天的惡是有它們的限制的!」 “Sufficient” 在這裡更有强調(emphatic) 「夠了」的意思,對我們有信心的人來說,就是 “under control” 。而至於何謂〝夠〞?我愈來愈覺得是很互動(interactive)的-上帝不會叫你頂唔順,同樣,你唔捱落去,你又唔知你限制(limit)可以去到邊。

其實,「夠唔夠」是上帝同你一起經歷的。自患癌後,每晚蓋上眼時,我就想起這段聖經,不過我真真正正知道「夠唔夠」,並不是蓋上眼的時候,因為大部份的黑夜是在無眠和痛苦中渡過的,一個人在客廳看着時鐘滴嗒的響,1am、2am都睡不著的時候, “sufficient” 這個字就顯得非常遙遠。原來「夠皮」是第二朝醒來才能體會的:「禽日咁難頂又過到,今日都得啩?」這種經驗很寶貴,因為的確我們不需要先憂慮明天,因為今晚的失眠都未憂完呀,陰功!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