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係參孫/陳榆

Share

自有癌症之來,腦海無厘頭浮起了很多沒有連貫片段式的經文,其中一段就是《士師記》十六:30-31。相信大家都熟悉參孫的故事,他大力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拿細耳人的身份,頭髮是其力量的表徵。奈何英雄難過美人關,
秘密被大利拉出賣,非利士人終於不用等參孫做化療已經趁他在温柔鄉剃光了他的頭。被刨了眼睛的參孫不知等了多久才長出三千不再煩惱的髮絲,可惜,盲俠聽心劍練不成,就只有等候兩隻拳頭有用得上的機會。終於,非利士人要參孫扮馬騮,他才有機會來次同歸於盡的壯舉。士師記的作者給參孫起了短短的一句註腳:「這樣,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就是我出院後寫blog常想起的經文。

有網友問我怎樣看金融海嘯,我不是讀經濟的,我沒有資格批評資本主義是否真的有問題,政府干預市場是否正確。我反而想得最多的是那些人發明金融衍生工具,坦白講,我看這些人是從〝serial killer〞的心理角度去分析的,因為他們已停不了自己,且為自己開脫的借口也愈來愈合理(they just can’t stop and their excuses are getting more legitimate)。

聽聞第一隻講「貪婪」(greed) 的《華爾街》(The Wall Street)會開拍第二集,過了那麼多年,最唏噓的是美國這些金融機構CEO全部不用為這場金融海嘯負責,雖然已經明言不容許這些CEO的離職可享豐厚袍金,但是,只要這場海嘯一過,這班炒家一定又會捲土重來。因為只要這個世界仍然有人貪,這些能夠滿足世人胃口的〝serial killer〞又會換面重來。

不知《士師記》作者對參孫的注腳對這個世代有甚麼啟示?若果,上帝跟你講:「你死後的成就比生前更大!」你有何感想?我本來沒有興趣將自己的患癌消息公佈,經不起上頭多番要求,也好叫有個交待。誰知有朋友話有人看完我的《完美的喪禮》也有衝動信主,我就想,唔通上帝要透過我的死才祝福更多的人?我覺得上帝的價值觀跟這個世界最大的分歧就在此--「上帝的召命」!我從不反對人(不論信徒或非信徒)有野心,我只是想問:「若果上帝給你的召命是死後才能揚名立萬,才搵到更多的錢,你甘心嗎?」

信了耶穌那麼多年,最過癮的是,祂教我看人不是看他們的生前,而是看他們的死後。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