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也要道德?/陳榆

Share

因為張愛玲,我開始讀《紅樓夢》。一看,我發現周圍也有很多基督教版王熙鳳、賈寶玉、林黛玉…。不過,其中有個角色劉姥姥,我覺得挺有興趣,從編輯的角度,她的三次進出賈府正正像奇士勞斯基《十誡》中的旁觀者,見證了一個時代家族的興衰。

劉姥姥的祖輩曾與王家於官場結拜為親,是王定農村的遠房窮“親戚”。每次劉姥姥甫出場都會帶給賈府上上下下的歡樂,因為她將自己扮成沒有性格的樣子,還時常拿自己取笑,使充滿壓迫感的官門文化在她的笑聲中消融歸寂。 有次,她在賈府用膳的時候,發覺有茄子味道不像,經王熙鳳解釋,她才發現這道菜是用上十多隻雞做出來的! 我喜歡做菜,看到這裡,我突然發現:「一盤茄子用上十多隻雞做成的菜,有問題嗎?」跟著,我們自然會問為甚麼不把那些雞拿來吃?為甚麼妹仔(雞)會大過主人婆(茄子)?

大家都知道,即或當今一些菜餚如鮑魚,價錢不單單是買的時候貴,連背後所有用來造這味鮑魚的老雞、金華火腿等用來餚煮的原料,價錢可能跟本就和鮑魚一樣貴。但,一些可能不值錢如茄子的東西,竟然用上昂貴的配料做餸,是浪費嗎? 故然,我覺得動不動就鬧「很多人都無得食呀!」只會令所有香港基督徒連到快餐店食飯都會內疚!然而,「吃」這回事,真的有道德性嗎? 我仍然在思考,不過,我肯定不會用十多隻雞只是為了煮茄子。因為,已經發明了雞精…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