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畢達意 – 處理》

Share

「你今日處理左未?」,有時上司會這樣向下屬查問工作進度。「處理」這詞本來不帶煲貶,大概就是做了、完成工作之意。不過最近卻有一個新的詞彙:「人道處理」,用人性化的角度處理事情,聽來似乎更有道德更有道理,但放眼現實處境卻充滿弔詭性:之前有野豬、如今的倉鼠及其他涉事的動物,均因為醫學理由被人類送去「人道處理」。

聖經沒有直接用到「處理」一詞,卻有提及過管理。在創世紀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又賦予人類管理天上地上海裡走獸的責任, 作上帝的管家(創1:28)。那管理的範圍和程度應有多遠?為了人類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否代表能犧牲其他生物生存的權利?動物的犧牲是否有價值?這犧牲是否必要定是超乎需要?這次的「人道處理」不得不令人思考人類置於世界的位置、人與動物的關係等等。透過這一層一層的思考,所指向的是一份負責任而節制的管理角色:人要積極承擔上主的託付,管理好大地,也需要這份節制和責任感,時刻記住唯有上主才是萬物的主宰,人不能取代其位置。

回到人道處理倉鼠動物一事,本來出於防疫理由截斷病毒源頭令風險減到最低是無可厚非,但無視了人們與寵物建立的關係、情感的結連等因素,忽略、否定他人的這些信念價值觀下再硬性一刀切幫人做「理性」的決定,結果就會顯得缺乏人性和同理心,一是用力令人馴服,一是引致反抗或令人逃避。這,又是否上主給人的位份?

==============

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世界的意義;不過亦同時可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我們希望透過「詞畢達意」,讓大家對我們所挑選的詞彚,對聖經產生興趣及探討,更深層地與自己的信仰對話。

奉獻支持: http://www.gcf.org.hk/奉獻支持/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