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與上帝— 也不停止作工/Kristine

Share

有詩歌《雲上太陽》,以太陽隱喻上帝的存在與祂恆久的恩典。上帝既不會因人類一時感受不到就變成不存在,於是詩歌刻意不提「上帝」或「神」的名,意境也饒有趣味。這與聖經中「不提及上帝的名的書卷」《以斯帖記》也有雷同。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太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 的「別處」所指的,除了上帝還可以有誰?《以斯帖記》雖然不是以詩歌體裁為主,但這句「別處」也可見猶太文學中的「委婉」 (euphemism)。令以斯帖記更精彩的,是這位在全卷書中未被稱呼的上帝,是一個從不停止作工的上帝。從以斯帖被選入宮,到末底改救王未得賞賜,到王睡不著的一個晚上,處處可見上帝的工作。

病毒變種是大自然常有的現象,但使之成為疫症的,卻是人類妄顧科學證據、堅持食用野味,此為人禍之一;去年已有武漢醫生發訊提防新型肺炎,卻被打壓而使民間及官方皆失去防控的時機, 此為人禍之二。世衛原為綜合科學數據、就各國健康危機作出政策呼籲的機構,卻向強國傾斜 ,此為人禍之三。有此等人禍,疫症才發展成全球大流行,死者數以萬計、康復者肺功能受損,更因醫療資源短缺而致非傳染病人傷亡。任政權打壓信息、扭曲事實、竄改名字、或迫令科學家撤回文章,都未能打壓或撤回病毒——它也不停止作工。

在後真相時代(post-truth),強權控制的信息既深且廣,newspeak不只停在政治議題,且伸手進入經濟、科學、民生、娛樂、消費各層面。我們看見那些荒謬絕倫連中英對照都翻譯錯的信息、作假或矯情言論,萬莫一笑置之以為無人會信。它們是謊言的一磚一瓦,建成堡壘後將牢不可攻。當權者當知今日未可消滅民眾腦內的認知,仍要堅持書寫歷史這底線,彷彿這強權會有後世,人言仍然可畏。

或者我們作為信徒會感到無力,想不到如何勝過強權,就如以斯帖沒有武力、暗箭或機關在手。她只是留在自己的崗位上、憑信心說出真相;滿有智慧的拯救計劃,終來自那不停止作工的上帝。今天我們又在哪個崗位上?

惡人哈曼是誰?儘管波斯王國一時無兩,今已成為歷史。耶穌所建立的教會經歷了將近2000年,
尚且已見過不少大國興衰;更何況上主永無窮盡的國度。

作結, 願分享普天頌讚第491首《晚歌》最後一節:
家國興衰,轉瞬成陳跡,
只有天國永遠長存,
繁榮滋長,聖績永昌盛,
直到眾生向主投誠。
So be it, Lord; thy throne shall never,
like earth’s proud empires, pass away;
thy kingdom stands, and grows forever,
till all thy creatures own thy sway.

本文作者乃公立醫院醫生

(圖片來源為網上圖片)

Share
total views